試想,在一個會議中,專案負責人正對上級主管做進度簡報。在這個情境中,誰是領導者?許多人會說,一定是會議中位階最高的老闆啊!但我會說,專案負責人才是領導全局、影響專案成敗的領導者。

當多數人印象還停留在「領導者」等於「高層主管」的思維時,我在P&G超過25年的職涯中,見證了這個百年企業如何致力於為所有崗位和資歷的員工培養一個核心技能:領導者思維

一、先創造「成為領導者」的環境

很多員工之所以不敢展現領導力,往往是擔心無法迎合主管喜好或意見招致批評,而忽略自己需要掌握方向和策略,以更高的維度看待自己的工作。

在P&G的會議中,主管通常會問:「有什麼是我可以幫你的?」久而久之,員工來會議前一定會先有全盤性的思考,在推進討論進展時,也專注於溝通那些需要領導團隊協助的事項,不再有「老闆說了算」的迷思。

要讓員工擁有領導者思維,主管務必身體力行,創造一個員工可以信賴且能自在表達觀點的環境;主管要成為員工的資源而非障礙,真心聆聽並給予充分協助,員工就會勇於突破框架,加速提升領導力。

二、越困難的挑戰,越要以領導者方式思考

兩年前,我的業務團隊要將幫寶適旗下的明星新品賣進一個重點客戶端。團隊士氣滿滿地對客戶進行了提案,但經過數輪協商,依然被客戶拒絕。當時負責團隊對我說:「我們會繼續探索其他可能的解決方案,並且一定會再嘗試。」

面對難題,領導者勇於擁抱挑戰,也勇於接受失敗,只要每一次的失敗都有充足的學習,就能大大提高下一次挑戰成功的概率。

後來,團隊持續觀察市場趨勢與客戶需求,據此調整策略,不再只著眼「把產品賣進去」,而是以幫助客戶引領嬰兒護理品類成長為目標,輔以「台灣新生兒出生率逐年遞減,不革新將造成市場下滑」的角度切入,最後終於成功上架新品,為幫寶適和通路客戶帶來大幅業績增長的雙贏外,也讓客戶對P&G的信任感大為提升。

與其打出保守安全牌,擁抱挑戰和勇於創新才是創造長遠競爭優勢的決勝點。

三、工作之餘,重視個人成長

領導力是P&G訓練員工的核心,而所謂領導,可以有各種各樣的風格和類型。

我自己是個學習狂,對很多領域的知識都有極高的興趣。每天往返公司的路上,我常一邊開車一邊聽有聲書,最近甚至開始學習像量子力學這樣從沒接觸過的課題,尤其是一個電子可以同時存在於不同地方的科學理論,讓我相當著迷。

培養領導力的一個重要前提,是每個人能真誠地以自己獨特的觀點交流。我常叮囑同事,要保持好奇心,大量涉獵新知、學習新嗜好,甚至開創斜槓。當每個員工都有獨特優勢,團隊協作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創新和突破。

帶領台灣團隊的4年中,我和員工一起見證了「每個人都是領導者」從一句口號變成一種信念和實踐。這個平均年齡不到35歲的團隊,不只業績年年締造新紀錄,去年更拿下大中華區最佳團隊殊榮。在如此高信賴度的氛圍中,每位成員都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發揮自身所長;當每個人都是自己崗位的領導者,又有什麼挑戰是無法克服的呢?

作者簡介


林劍洪 James Lin

現任台灣寶僑家品執行董事兼副總裁。1995年加入P&G中國寶潔,在全零售通路與市場規劃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曾在韓國、瑞士和中國等地擔任要職,並於2017年外派管理台灣市場。透過對於市場策略、通路運營與銷售的洞悉,他帶領台灣P&G寶僑家品的團隊不斷創新並締造佳績。在P&G寶僑家品這間被譽為「培養最多CEO」的指標型跨國企業,James也一直致力於建設學習型組織和培養員工的領導力,是內部認證的領導力課程專業導師。

一堂課化解Z世代領導痛點☛ 立即購課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