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劣勢限制的是過去,無法完全禁錮未來

曾經有同學在進化島社群問我:潤總,我的學歷不高,也沒什麼值得講的經歷,更不認識什麼人,你看我應該怎麼做,才能成功?

這樣的話,就像在說「我從小家裡很窮,這個窮限制了我的未來」一樣,在反覆強調說一個與生俱來的,不幸降臨的劣勢。將目前的劣勢境況,推卸給家庭,推卸給父母,推卸給一切外在的力量。

這個心態不改,則難成大事。我常說:「劣勢限制的是過去,但無法完全禁錮一個人的未來」。我們不能選擇的事情太多,我們無法選擇出生的城市,我們無法選擇出身,我們無法選擇緣分,我們無法選擇父母…

然而,如果有什麼是我們絕對可以選擇的,那就是無論在什麼時候,都可以選擇:「你生命之中,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最微不足道的。」

真正厲害的人,都有一種「工程師思維」。什麼是「工程師思維」?老喻說:就是永遠以資源有限、條件不足為前提,去實現現實世界的目標。

永遠不要説我的條件不允許,NASA的工程師、運載火箭研究院的工程師條件從來沒有允許過。兩彈一星的工程師條件從來沒有允許過,說幹就幹,必須幹出來。你有沒有這個決心,你有了這個決心,條件不可能不允許。永遠不要説,我的情況不一樣。每一次火箭發射,條件都不一樣。

「想成功」,只是一個念頭,一個微小的嫩芽,經不起風吹雨打,動輒夭折。「真的想成功」,去知行合一,拋棄包袱,拚命爭取,才是強烈的企圖心。

已經不再進步的人,總喜歡提自己過去的戰績輝煌。不是發自內心改變的人,總是喜歡沉浸無法改變的過往。

二、最怕一有困難就重新開始,無法積累出勢能

我經常說,商業的「價值模型」,可以簡單分為創造價值和傳遞價值兩個環節。

創造價值階段是一個勢能積累的過程,企業基於組織創新能力,把產品做出來,相當於把千鈞之石推上萬仞之山。這是一個非常艱苦的過程,目的是獲得一個巨大的勢能。

傳遞價值階段則是在萬仞之山上將千鈞之石一把推下去,在下降過程中,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獲得盡可能深遠的用戶覆蓋。

企業基於創新能力,把產品做出來,就相當於把千鈞之石推上萬仞之山,這個過程非常艱苦,是為了獲得盡可能大的勢能。

其實,這個理論運用到個人也一樣。在工作中經常會遇見各種各樣的困難,但是,遇見困難是正常的。最怕一有困難就重新開始,每次重新開始,都是浪費一次過往積累,無法積累出勢能。

蝸牛爬的很慢,但每爬一步,都為下一步打好了基礎。
袋鼠跳的很高,但每跳一次,下一次都需要重新開始。

大多數人的成就,是十年如一日深耕於一個領域,專注聚焦於自己的擅長,讓每一次失敗成為未來發展的基石。面對質疑和壓力,依然有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

鄧寧·克魯格提出過一個著名的心理效應模型。

他說,很多人一開始對自己自信,是因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這就是「愚昧之巔」。

然後,隨著認知程度的提升,就會進入第二階段:知道自己不知道。

這個過程非常痛苦,非常受挫。原來,我以前就是個傻子。有些人,從此躺倒在了自己的絕望之谷,不肯翻身,自暴自棄。這時候,只有你自己能救自己。絕望之谷是非常關鍵的時刻。怕什麼。

爬起來繼續往前走,你總會知道得越來越多,直到進入第三階段:開悟之坡。

逐漸知道自己知道,獲得真正的成長和成功。你必須明白,所有的困難,實際都是好事,它在推著你往前走,讓你更強大,也更有力量。你的耐挫力,決定了你的未來


三、因為相信,所以看見

「這個我可能做不到,不過你先說說情況看看」。

「我很抱歉,我不知道我能得到什麼支持,所以我不能幫助你來做這件事」。

「這不可能,那是另一部門的決定,我們無能為力」。

「對不起先生,我們以前一直都是這麼處理的……」

每當聽到這類的表述的時候,我的探測器就「嗶」的亮起黃燈,提示我這是被我列在「反對」列表裡的事情。

我把他們都歸類為缺乏「能」的態度,或者說是具有「不能」的態度。

「不能」的態度就是凡事先想到不行,辦不到,不可能。你反問,如果我付錢呢?如果你們大老闆同意了呢?如果你的競爭對手已經這麼做了呢?這個時候,他可能才會猶豫地說:「我試一試,但是出了問題你要負全責!」

「能」的態度就是凡事先想到行,辦得到,完全可能。

然後展開,如果要做到的話,需要誰誰誰的支持,要和誰誰誰合作,要比競爭對手快,要得到大老闆同意。然後逐一去解決這些問題,說「我們有機會把可能變為現實,下面需要的將是不懈的努力。」

一開始很多人不看好,但是富有「能」態度的人,做到了看似不可能的事。愚公舉家移山,矢志不移,也是一種「能」的態度。沒有手的孩子用腳寫字,也是一種「能」的態度。

我能,我行,我來,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稀缺能力。有人說這件事成嗎?能做的起來嗎?其實很多新事物剛出來的時候,總有人是負面擔憂大於正面導向。

他們最喜歡說一句話:我不看好,肯定走不遠。於是淺嘗輒止,或者乾脆就不動手。等到人家做成功了,這些人又喜歡說:我做這個事早多了,如果當初堅持下來,肯定比XX強。

很多時候,新事物剛出來時,遊戲規則不完善,混沌之中才有紅利,先進入的草莽往往可以分得一杯美羹。

等到很多人都看好時,你再想進來,面對的已經都是專業級選手。你再進去搏殺,面對的不是一群小魚,而是一群鯊魚。

最後的話

你是否讓人放心?你是否只想著自己?你的心裡是否裝著團隊?
你是否在面對無數次質疑和打擊時,還能夠微笑面對?
你的眼裡是否只有限制和困難,看不到背後的機會?

因為相信,所以看見。因為可靠,所以獲得更多的機會。

一個人最大的能力,就是讓人放心。

讓老闆信任,公司重用,投資人放心的一個最基本品質,是可靠。

你的手機一定要能找到你,切忌不接不回。
你的行為一定要基本穩定,切忌變化多端。
你的承諾一定要次次兌現,切忌大話無為。

可靠是一種「鈍品質」,要如鼎一樣穩重,需要「看得見,摸得著,信得起」。有的人眼中只有自己的目標,用一切自己的、別人的資源,達成目標。如果別人同時收益,樂見其成;如果別人因此損失,也管不著。

自己成功是唯一目標,其他順其自然。這樣的人,難成大事,更難長久成大事。只有把所有人的成功作為共進退的唯一目標,才可如魚得水、戰無不勝。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一個人最大的能力,就是讓人放心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