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公司的晨間打卡活動,目前已經執行超過100天了,今天早上討論的主題是「好人與好主管」的議題,我對好人與好主管間的差別源自於2008-2009年間,有一次老闆跟我說的話。

他說:「一個凡事面面俱到的人,通常不會是個好主管。如果一個人做出的決策人人都叫好,沒有人反對,那通常不是什麼好決策。」

我剛開始覺得這個說法有點奇怪,會做人不就是如此嗎?不過當時我還是提出了我的疑問:「面面俱到,不就代表他能兼顧許多事,怎麼會不好呢?」

老闆說:「如果做決策時總是先想著不得罪人,那就很難做出好決策,當主管尤其如此。你手上握有的資源比別人多,做錯決策的代價比別人高。如果你不把做正確的事放前面,而一直想著怎麼不得罪人,怎麼明哲保身,那你就不可能幹什麼大事。

「面面俱到」的代價

很多決策都涉及改變,也涉及選擇,而改變跟選擇都會讓有些人覺得自己受益,有些人覺得自己受害。面面俱到不是做不到,但你若將心思過多的花在這些地方,你的精力其實是被嚴重耗損的。

舉例來說,當我在負責產品時,我可能接受到A業務部門的需求,而暫緩了B業務部門的需求,但我又很希望能跟B業務部門的主管維持好關係,我可能會動用我私人的關係來協助B業務部門搞定他們當下在意的事,以維持我們之間的良好關係,我做到了面面俱到。

但這畢竟不能持久,因為我不可能用同樣的模式去照顧到更多的人。長期來說,這也會分散我的精力,讓我無法專注於把最重要的事情給做好,偶爾可以,但長期來說這並不妥當。

不必要的妥協,分散資源

後來帶的人比較多,經常會碰到一些主管或PM是屬於濫好人型,他們喜歡做到面面俱到,所以對工作會有很多不必要的妥協,例如分散資源給所有合作部門,或者統合各部門需求後弄一個四不像的東西出來。

我會告訴他們:「因為你想面面俱到,所以團隊的績效被放在最後了,你的團隊跟你幹了半年,結果做一些四不像,無法創造效益的東西出來,你覺得這說得過去嗎?」

你可以同時是個好人跟好主管,但一定要意識到自己的好人心態背後,需要付出的代價究竟是什麼。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