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歲那年,我徹底領悟我不會經營管理,導致我們公司一團糟,十分混亂,我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學會經營管理,才有機會逆轉我們公司的營運實況,我應該怎麼做呢?

首先我發覺我花太多時間在對外應酬,經營媒體,有許多人要和你做公關,各種飯局難免,可是飯局一多,浪費了非常多時間,也讓我沒辦法費心在公司內部經營。更麻煩的是飯局上的迎來送往,酒酣耳熟,各種奉承的話,聽在我耳裡,讓我十分自我感覺良好,完全忘了自己公司處在極度的困難中,隨時都有可能倒閉的風險,也讓我拖慢了組織改革的腳步,沉醉在安樂祥和中。

當我發覺到應酬的問題時,就下了一個決心,決定封閉自我,閉門謝客,禁絕外來邀約應酬。剛開始還無法完全禁絕,因為有些應酬,我還會覺得有公關價值,可以增進關係,帶來有價值的採訪。這樣的思考,讓我還是參加一些應酬,所以初期我的閉門謝客策略完全失敗,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我又開始沉醉在飯局中。

當我發覺到閉門謝客策略失敗後,我不得不再下一個決絕的禁令,不管有任何價值,我一概謝絕所有應酬,外界的採訪對象,親朋好友好奇的詢問,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都看不到我的蹤影,我的回答也很簡單明瞭:公司經營很困難,我必須把所有精神花在公司,我不惜把公司面臨困境的醜話公諸於世,不再偽裝表面太平。

閉門謝客是我下定決心改變經營的第一步,我改變經營的第二步是一個人,自己徹底面對所有的問題。

過去當我面對問題時,常覺得這不是我自己能解決的,總要到處想辦法尋找解決方案,如果找不著,也就把問題擺著,問題始終存在,也解決不了。

我的改變是告訴自己:所有問題都要自己面對,自己解決,不假外求,也絕不能拖延,而且我也要相信我自己絕對可以解決,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要解決問題,我只有全心全意思考,徹底解讀問題的核心,而問題通常當天無法解決,一旦過夜,我就會歷經徹夜未眠的煎熬,徹夜未眠變成我解決問題必經的過程。

我總在睡覺時的半夢半醒間,持續思考問題,持續尋求解決方案。很奇怪,有時睡夢中的思考,反而靈台更加清明,事情想得愈加透徹。我總在睡覺想清楚事情時,半夜驚醒,急急忙忙找紙筆仔細記下解決方法,以免醒來忘記!那時我的床頭總是備著筆紙,以記筆記。

透過不斷的徹夜未眠,我自學經營管理,這其間當然也不免有「試誤」的過程,不過沒關係,只要做得不好,做錯了,我總是知所檢討,只要改正,就會找到最佳解。

閉門謝客與徹夜未眠是我走出困境,學會經營管理的方法,提供給年輕的創業家參考。

部落格: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自慢粉絲團:
www.facebook.com/hofei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