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工程訓練都是師徒制,『你跟誰,誰就教你』,」中鼎集團總裁余俊彥表示,以前是一個工程專案學一部分,下個工程專案學另一個部分,「這樣學很慢!更別說有的工程像林口電廠就要做10年,10年才會出師成熟,現在年輕同事不會等你10年,學不到東西就跑了。」

台灣最大的工程統包商中鼎集團,經手國內外煉油石化、電力、環境、交通及半導體廠等重大的工程建設。從規畫設計、採購到建造皆能一條龍包辦,要做統包工程,必須熟悉許多不同層面的技能力。

余俊彥以位在阿曼、28億美金規模的LIWA石化工程案為例,投標前要評估當地資源、協力廠商信譽及競標對手實力等。得標後要負責採購,像是工程設計完成一半,85%的管線等材料要下單,下標時還要考慮匯率及物價波動,買多了、買貴了會虧本,買少了缺料會讓工程逾期。

如果還用以前的方法,一個專案一個專案慢慢磨,不但缺乏效率,同事也容易因為學習進度慢而沒耐心。現在的企業如果要留住人才,「讓他一直學不完是關鍵。」

有系統的學程和跨領域課,讓員工技能逐步升級

中鼎做法是不讓員工在同個職位及任務太久,訓練到某個程度,便讓他接替更困難的工作、肩負更重的責任,例如原本做管線設計的工程師升任為專案經理。但員工沒有相關知識怎麼辦?有系統的訓練與知識傳承體系就很重要。

2020年,中鼎設立企業內的大學「中鼎大學」。由前師範大學校長張國恩擔任校長,與教務長、各事業部執行長共同籌畫6大學院:品質安衛環學院、工程設計學院、專案整合學院、企業管理學院、領導力學院及共同教育學院,各學院設置學系及學程。

中鼎大學每季固定召開院務會議調整或新設課程,讓課程符合實務工作者與企業的發展需求。學院院長、系主任由集團高階主管擔任,工程相關課程由內部資深主管擔任講師,領導統御類課程請外部老師協助。

中鼎集團近7千位員工,從高階主管到基層員工都有對應的職位課程,每年主管會與員工面談,依個人發展計畫(IDP),訂立該年的必修學分。舉例來說,人資部職員除了修人力資源課程外,還要上簡報技巧課向新人介紹公司,預備升主管則要修基層主管學程。

設知識王、學習之星獎章,激發團隊學習氣氛

為了讓學習更有效率,將各職位的課程線上化,目前已有近8百堂課,員工透過手機、電腦就能上課,每門課15分鐘搭配測驗,降低學習負擔。

余俊彥表示,以往每個主管教法不同,員工的訓練素質有差異,而且新的一批人來就要重新教授,相當費時,線上課程能讓教案統一。此外,選課機制也讓員工有機會跨領域學習,如工程設計部有機會接觸採購、財會等課程,對未來的職涯規畫很有幫助。

不過,線上課程畢竟只是單向授課,為了激發學習動力,中鼎大學每季會定知識分享的主題,像「穀倉效應」、「設計思考」、「敏捷式管理」及「第二曲線」等,辦理演講,並指定參考文章、書籍或影片,鼓勵同仁針對該主題分享讀後心得在中鼎大學的學習平台上。觀看次數最高、同仁評選最優異文章者,可獲得「知識分享王」和「學習之星」獎章,並有圖書禮券等禮品。

中鼎集團員工QA。(來源:經理人)

余俊彥

CTCI 中鼎集團總裁,1973 年就進入中鼎前身財團法人中技社,從基層工程師做起,2016 年升任中鼎集團總裁至今。中鼎集團在全球超過 10 個國家設有約 40 個據點,2021 年在國際工程承包商項目中,獲《工程新聞紀錄》雜誌(ENR)評選為全球第 69 名。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台灣最大工程統包商的留才之道:有新事物可學,員工就不想走!

延伸閱讀

賈伯斯和馬斯克的領導學!喊出遠大志向的主管,如何激發團隊突破自我?

喚醒部屬「渴望進步」的心!3 步驟建立學習型團隊,技能再升級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