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經理部門的新進同仁Jimmy,面試的時候都很正常,相當不錯的學歷,談吐清晰也有條理,但是進來做事就彷彿變了個人。Jimmy剛進來的時候,王經理先交給資深同仁Tracy帶領,第一個月的狀況都還OK,當Tracy覺得Jimmy慢慢上手,想要確認和追蹤驗收的時候,就會發現Jimmy不耐煩的臉色。

Jimmy說:「Tracy,以後這麼簡單的問題,不用一直追問我懂不懂。我雖然剛進來,但是這麼簡單的工作還難不倒我!」Tracy知道這些工作並不困難,然而她的目的是想希望帶動Jimmy去找出更多的工作問題,但是往往想這麼做,Jimmy就會將溝通的門關上。

其實不只是Jimmy,她發現這兩年進來的新人,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狀況,起先他以為是單一行為,但是現在慢慢發現普遍性增加,所以開始猶豫要不要告訴王經理。

為什麼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總認為自己很厲害?

A、受惠於網路科技,更加見多識廣

不可否認的,現在同樣年齡的年輕人,比起過去生長在封閉和傳統環境的長輩,更加見多識廣,許多家中的3C或新奇的事物,都是由新一代教導老一輩,讓「年紀大的一定比較厲害」的觀念開始轉變。

傳統世代想要成功,必須要如老一輩洛克斐勒、王永慶、郭台銘30年以上的努力,而目前不到30歲就功成名就的CEO比比皆是,讓年輕人更覺得「他們可以,我也OK」。

B、長輩協助排除障礙,鮮少碰到困難的課題

許多年輕人來自「父母塑造的快樂和無壓的環境中」成長,父母很認真的將子女可能碰到的困難或問題都先行排除。表面上是期待他們能夠過得無憂無慮,但是也相對的剝奪了他們面對困難的機會。許多小孩碰到的事物都很簡單,無形中助長了「自己很厲害」的觀念。

C、大人因為尊重而產生降低標準的寬容

過去觀念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從學校到職場,師長和主管們習慣給予所謂的「魔鬼訓練」。然而近年來的「人本主義和愛的教育」的觀念出現,家庭的父母開始放下威權,學校的老師開始給予尊重,最直接帶來的影響就是「標準開始降低」,也容易造就出年輕人覺得「我好像還蠻厲害的」的感覺。

主管先不要

A、傳統的主管都是一步一腳印慢慢做到現在的位置,所以對於自以為厲害的年輕世代,覺得「還沒有學會走,就想飛」,往往會第一時間駁斥或否定,反而讓年輕人覺得面子掛不住,容易擦槍走火。

B、許多時候主管的一再追問或確認,目的是希望能夠引導年輕人去思考,在簡單的事情背後有許多容易忽視的關鍵。所以不要被年輕人的態度激怒,反而讓上下形成情緒的對立。

C、傳統的職場或商場,年輕人如果表現得太優秀的時候,老一輩總會打壓,原因是不希望「年輕人太快就驕傲」。只是別忘了,過去的打壓會被底下乖乖接受,現在的打壓只會引起不當感受。

解決手法

A、先認同、被接受、再調整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自信心和自尊心的強大可說是空前,如果他們覺得自己很厲害,那就先相信他們吧。主管與其使用「懷疑、否定、批評」的過去習慣,不妨改用「認同、接受、調整」三步驟的手法。

「覺得自己很厲害」的年輕人,過去至少有過某些成功經驗,不如找他聊聊了解過去「他認為自己哪些厲害?」,然後把這些優點放大或強化,幫助他願意用在現在的工作上,才能讓雙方的關係從阻力變助力。

B、用信任激發出年輕人的品牌

有沒有發現年輕世代已經習慣主導地位,對於任何事情他們都希望擁有參與感或決定權,不希望只是個被交代的普通人。

接續著上面的認同,主管接下來可以表現出對這類年輕人的信任,並且期待他「擦亮自己的品牌」,讓別人看到自己的能力,並且建立良好口碑,讓新人學到「自己覺得強不是真的強,拿出實力被稱讚才是真的強。」

C、讓年輕人知道人外有人,可以再學習強化自己

上面提到主管們會因為擔心同仁自滿的態度,而予以適度的打壓。其實當年老一輩打壓的目的,是希望年輕人「回到謙虛的狀態下能夠學得更多」。

厲害的主管其實還有兩招

新人找來聊天,先了解同仁的強項後,找出「公司內相同強項更厲害的前輩」,根據新人的個性,可以選擇用「激發出不服輸的個性」,因為知道前輩的厲害,開始不服輸的努力學習。

或者聊聊「過去很厲害的前輩,大意失荊州的故事劇情,不但折損了原本被看好的自己,也造成了公司的重大損失。」讓年輕人知道能力強是好事,但是不要輕敵是更重要的事。

結語

覺得自己很厲害,其實並非是喵星人世代的特徵,許多主管年輕時,也會有這種莫名的自信。只是傳統過去的自信會經過被打壓而形成謙虛,現在年輕人的自信被打壓反而形成距離。

主管不妨調整一下,寬容你我過去都出現過的年少輕狂,可以把這群年輕人看作年輕的自己,反而會豁然開朗。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