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法說會

台積電從1997年開始舉辦法說會,在這之後至2010年的十三年間,我們每季都有兩場法說會。下午場是對分析師、國內法人及媒體,以現場面對面的方式進行;晚上場則是對外資法人、分析師,以電話會議方式進行。

2010年起,為了讓資訊同步且提升效率,我們做了一些改革,改為只有下午一場,以現場直播和線上電話同時連線的方式進行。此種方式難度較高,因為要在眾目睽睽之下同時回應現場和遠端call in的提問,並全部以英文作答。

後來發現,國內有些媒體無法完全掌握英文討論的真實內容,為了避免媒體因聽不清楚英文問答而錯誤報導,在每次法說會後,我們也會舉行三十至四十分鐘的媒體互動討論,以協助媒體正確報導法說會。

法說會的準備工作,通常在會前十天就開始了。這段期間,法人關係處、會計處,以及業務單位的許多同仁會相當忙碌,我們要收集分析師的問題、製作管理報表、準備新聞稿、召開審計委員會,以及準備法說當天的簡報資料。

簡報資料的準備除了財務數字以外,更重要的是「重要訊息」(key message)的擬定。

「重要訊息」是公司主動提供給投資人的資訊,目的是預先回答多數投資人共同關切的問題,以減少現場提問的次數,並增進溝通效率。

另一個重要的目的,則是管理投資人的期望。投資人的預期太過樂觀或太過悲觀都是不好的,我們希望股價反應的是公司真實的價值,避免在資訊不明的狀況下令股價有太大起伏,致使投資人遭受無謂的損失。

討論「重要訊息」的會議通常分兩次進行,都由董事長主持。參加成員包含共同執行長、財務長,以及法人關係處的處長共五人。第一次會議會先把問題仔細看一次,決定「重要訊息」有哪些、其內容重點,並決定由誰負責。

之後的幾天,執行長和財務長則各自準備所負責的「重要訊息」內容。第二次會議通常在法說會的前三天舉行,目的是仔細討論準備好的「重要訊息」,包含內容是否恰當、用字遣詞是否精確陳述事實、是否表現出信心,以及是否清楚的回答了投資人的問題等。

法說會的 DOs & DON'Ts

根據多年經驗,我們在此可歸納出幾個法說會的「DOs」和 「DON'Ts」。

Dos

1.對於財務資訊的揭露,以最高標準的透明度自我要求。(Highest standard of transparency.)

財務分析務必正確易懂,使讀者能清楚的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並產生高度的信任感。

2.回答問題的態度要誠懇誠實,並妥善的陳述事實。(Sincere and honest , tell the truth well!)

問題出現時,不論問題品質好壞,都要誠懇回應,避免實問虛答、敷衍了事。如果問題太敏感不能直接回答,也應誠懇告知。

「tell the truth」比較簡單,真正困難的是「well」—尤其是負面的問題,必須留意如何不逃避事實,又能將問題導入正面的方向。若回答的不好,則可能造成誤解,反而衍生更多的問題。

3.先聽清楚問題再回答。(Listen carefully before answer.)

因為線上同步連線,有時英文不太清楚,或者某些問題本身即是帶有陷阱的—提問者想問敏感或有爭議性的問題,但他也知道公司不便直接回答,便轉彎抹角、旁敲側擊,或挖個坑讓你跳下去,如不留意就可能說錯話。因此,必須先弄清楚問題的重點在哪裡,思考過後再回答。

4.訊息的一致性。(Be consistent.)

公司每一次在法說會的發言,都有現場錄音並逐字翻譯,我們必須記得過去曾說過的話。若因景氣變化,公司必須修改財務預測,或其他原因,導致與過去提供的訊息不一致時,基於誠信原則,應清楚解釋變化的原因,使聽眾對這件事有較為完整的了解。

DON’Ts

1.要知道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

雖然公司以誠信透明來自我要求,但某些資訊的過度揭露,將損害自身的競爭優勢,應適可而止。

2.不評論競爭對手、特定供應商、特定客戶和公司生意往來的狀況,以及客戶和客戶之間競合的討論。

台積電在產業鏈的關鍵位置,使分析師有興趣取得更多資訊,以作為投資其他公司股票的參考。台積電的核心價值包括公平競爭、不評論競爭對手,以及保護供應商、客戶及其他公司的智慧財產權和營業秘密。逾越本分的評論,會替他人帶來困擾。

3. 對政治、公共政策或社會大眾關心的公眾議題,要仔細思考、謹慎發言。

考慮到台積電在全球市場營運及台灣的影響力,對公眾議題的看法影響層面會很廣,發言必須謹慎。

此外,由於半導體景氣循環非常明顯, 每季之間業務變化可能很大,在面對投資人時,經理人的自我心理建設也非常重要。

趨吉避凶、報喜不報憂是人的本性,在業務不好時、特別是狀況比市場預期更差的時候,還要能夠堅守原則,誠懇、誠實、妥善的陳述事實,對經理人來說是一大考驗,但也是市場觀察公司品格的最好時機。

當我們以正確的態度,盡最大的努力和投資人溝通後,便無需對股價的起伏過度反應了。股價的短期變化受很多因素影響,但從長期來看,公司的基本面才是決定股價的最大因素。

書籍簡介


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

作者: 劉順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9/25

作者簡介

劉順仁

  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會計學系主任,美國匹茲堡大學會計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馬里蘭大學商學院,並獲得該學院傑出教學獎。

  劉教授研究的重心在於如何將組織文化、策略、與績效制度融合為一,以創造基業長青的組織;研究範圍除了企業,也包括非營利組織(如政府與醫院)。劉教授主要講授的課程包括「會計與孫子兵法」、「財報與孫子兵法」「策略性績效管理——文化與績效」、「策略性財報分析」、「醫療產業價值管理」、「競爭力之個體經濟基礎」、「管理會計學」等課程。

  近年來,劉教授致力於將中華文化融入現代管理學中,以形成一個人文價值與績效實踐並重的完整管理體系,並以一系列著作闡述這個觀點。劉教授目前已出版著作(含繁體與簡體字版)有《管理就像一部好電影》(2006)、《決勝——在看不見的地方》(2008)、《勁爭》(2011)、《把一招練成絕招》(2015)等專書。此外,劉教授正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合作,進行「王道經營會計學」的研發。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