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我們公司與一些關係密切的董事會成員和顧問進行例行通話,討論公司近況、短期計劃及重大決策,並收集他們的建議和反饋。

會議接近尾聲時,我們就潛在的國際擴張選項,進行討論:該為這項規模更大的計畫分配多少資源?面臨現在的經濟不確定和旅行限制,是否該去投資更大規模項目?

又或者,現在是投入更多資金和資源的好時機嗎?等幾個月(或等到明年)再做這個決定會更好嗎?有鑑於新一波的疫情爆發,明年實際情況會更糟嗎?金融市場呢?現在是考慮任何募資或前往公開市場尋求資源的好時機嗎?還是明年會更好?

未來1、2年,不確定性將更高

其中一位顧問分享了他的觀點:「我們基金投資的某家公司股票,過去6個月上漲了2倍。從投資者角度來看,我們當然很高興看到這個結果,但從整體的角度來看,這非常不健康,也不可能一直持續。我非常擔心接下來12個月的發展,我也開始警告其他我們投資的公司。

這種短期內的跳躍式成長,沒有正常的商業原因支撐。那家公司表現不錯,但價格漲太高了。這主要是因為過去一年,各國政府都在印鈔,試圖讓經濟保持流動,免於疫情封鎖影響。這就是通膨率拔高、全球主要股票市場屢創新高、房地產價格猛漲的原因。

那麼,我們會問自己的問題是:『當這些人為刺激結束後,會發生什麼事?』歷史告訴我們,一旦刺激結束,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或一兩年內,情況會惡化,骨牌效應顯現,遲早會出現衰退或崩盤。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有任何重要的項目,只要你認為對公司來說是正面選擇,也能快速規劃、在接下來幾個月進行,那盡快搞定資源是很明智的。因為在當前的機會消失後,明年只會有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

另一位投資人接著講了他的經歷:「我完全同意這個建議。但同樣重要的是,18個月前疫情爆發以來,每個人都在說崩盤即將來臨,所有政府都開始印鈔,而18個月後,股市仍在上漲,而現在看來,崩盤也不會在未來幾個月內發生。至於到底什麼時候會來,那是每個人的猜測,不過我也認同:不管怎樣,這天遲早會來。

所以你必須問自己的問題是,既已知道價格、通膨和股票漲勢會在不久之後突然結束,且可能會出現幾個月非常艱苦的崩盤,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企業經理人,你要如何做明年的計劃?現在的你還有時間,你該做什麼準備?

這一次崩盤,影響範圍更廣

從歷史上看,通常每10年就會發生一次崩盤。上一次崩盤,2008年金融危機,已是12年前的事。這一次,由於全球疫情之故,整體後遺症將會嚴重得多,因為它遍布全球,而2008年的危機主要起源於美國。

如果不是世界各國政府都做了額外的刺激措施,大量印鈔、投入金融系統,過去兩年可能早已出現某種市場調整。不管怎樣,所有的數據和事實都指向一個結論,市場遲早會出現向下回調,而且這次的規模和影響可能要大得多。

對於企業主或經理人來說,過去18個月已是充滿挑戰、戲劇性和不確定性。想到未來1、2年會有更多的挑戰將至,情況可能更糟,這令人恐懼。因此我們更要儘早準備,想清楚這將如何影響我們的長期規劃。

最好現在就開始思考一些問題:已知未來只會有更高的不確定性,接下來18-24個月內,公司需要多少錢?當需求突然消失、整體情況惡化、沒有可用資金或資源,公司是否有足夠現金支撐?

是否已經在緊急融資方面與銀行建立了穩定可靠的關係?是否提前與董事會溝通,了解他們的感受,他們是否會支持我們在還有時間時獲取更多資源?也許,現在就快速啟動重要計畫,會更好。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