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人的人際關係接近天下無敵,就是位高權重、享有盛名,卻身段柔軟、親和力強的大人物。《周易.謙卦.彖辭》說:「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意思是說,謙虛的人通情達理,符合天道、地道、人道。謙虛的人尊貴而又有光亮,因為他腰彎得低(卑)所以不會被人攻擊,謙虛的人才能走得長遠。

這真的不容易,有很多位高權重或是知名人士,習慣了享受鎂光燈,通常都會有一種不知不覺被「慣」的姿態。那種姿態很難形容,反正就是會讓你覺得他們與眾不同,需要被特殊對待。你若沒有以特殊規格接待,他們便不免冒出失望和質疑。當然不能怪他們,他們已經習慣這樣的規格。所以,要讓這樣不同凡響的人身段彎低,到處對人親和,處處為別人著想,又願意去做一些基本的工作,有違常理,當然不容易。

但能反其道而行的人,我認為不僅聰明,EQ又高,更接近無敵。這樣的人讓競爭者找不到弱點攻擊,讓接觸過的平常人受寵若驚,因此很容易得到他人的好感和好名聲,累積更堅實的形象。

周潤發親民,劉德華和善

我想到的名人中,像周潤發或劉德華,應該都是箇中佼佼者。照理說,兩位都是天王級的藝人,前呼後擁的忠實粉絲不知有多少,但是他們仍然謙虛低調。如周潤發在爬山時,每次遇到有人要求合照,都會展開笑臉答應,甚至拿對方手機自拍,也會穿拖鞋上菜市場買菜,吃路邊攤,表現相當親民。而劉德華對人一樣和善,參與活動時全神貫注絕不敷衍,會搭經濟艙、自己搬行李,對於粉絲的拍照要求也都盡量滿足。像這種大家覺得應該處在雲端的天王,願意下凡塵接近人群,當然會給人一種驚喜的反差感。

位高權重的人,通常很難放下身段,因為平常被捧慣了。出門有司機,公司有秘書,旁邊有保鑣,在家有傭人,被伺候慣了,別人盡其可能地討好他、奉承他,有的人因此真的以為自己與眾不同,天縱英明,當然很難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思考。

但話說回來,通常這種自我膨脹的人,反倒是半桶水,也不真是什麼大人物,只是自以為是,才會狐假虎威。真正的大人物都是虛懷若谷,打從心裡真正尊敬人性,不分貴賤,自然很容易彎下腰來,以同等地位跟平常人說話。

真正聰明的大人物

職場上,若CEO等級的人能做到親民,一樣很無敵。我身邊有一位非常優秀的CEO,專業能力很強,是不折不扣的女強人,但卻一點也不會給人壓迫感,她總是在人前調侃自己的學歷、身材、長相,藉此反差,將身邊的人捧到天上。在一般社交場合,只要有她在,總是站起來主動為客人斟酒倒茶,反而令別人不好意思。她對客戶身段柔軟當然沒話說,但對下屬和合作夥伴一樣親切無架子,令人好感度加深。更厲害的是,她會在適當的場合把自己縮小、將鎂光燈轉給別人,襯托小人物,自己當綠葉,別人當紅花。像這樣的CEO,怎麼會不受歡迎?事業順遂和高聲望是早晚的事。

另一位也是事業相當成功的上市公司董事長,樂於助人,對同業公會和公益活動總是不落人後,率先領頭。任何業界或社團朋友的忙,他都二話不說主動幫忙,每次有他出現,總是笑容滿面地連結會員關係,令人佩服不已。所以他的人脈越來越廣,口碑相傳,越來越多的公益協會社團找他擔任要角。他的影響力日漸擴大,再運用這些資源去幫助更多的人,這才是真正聰明的大人物。

但身段柔軟必須有個前提:誠心。不能為達目的而刻意表現,否則會令人覺得很假,容易破功。我認識一位女性總經理,就將柔軟身段當成手段,在別人面前裝傻裝無知,雖然嘴巴很甜,懂得讚美客戶的專業,但她經常露出驚訝的表情說著:「哇!你好棒喔」、「我都不知道耶」,旁邊親近的人都不禁覺得她演很大。尤其在內部員工面前,馬上換成一副名人嘴臉、高高在上,端起架子更令人不敢恭維。這樣的領導者裡外不一致,當然不會贏得內部尊重。

所以上位謙者,才能亨,才能無敵。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