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領導者來說,有時候的心煩,來自恨鐵不成鋼。明明是塊璞玉,卻在過程中自我膨脹。可惜了。在組織裡,明星球員到最後真以為自己一人能成事,始終沒弄清楚,廟大還是菩薩大?

早上到院子裡走走,看看植物,迎面撲來梅花香,這是砍頭的季節阿!刀起刀落,那些表面看來漂亮、卻虛有其表、不紮實、徒長的葉片,前陣子都被我砍掉了。我連續砍了滿滿幾大盤。如今,一個個的嫩芽都長出來了!綠意盎然的,小小嫩芽們拼命的冒出頭來。

「砍頭」,是多肉繁殖法裡最快速的,專業名為「胴切」;在茶樹、草花等植物上,這個動作則被稱為「摘心」。這方法就是切除植物的頂芽,破壞植物生長時的「頂芽優勢」,讓原來優先供應給頂芽的養分,往旁邊分泌,讓更多的側芽長出來,不再靠單一的頂芽。如果不消滅這個頂芽優勢,植物只會一直向上生長,讓頂芽獨大。

砍頭,有兩個目的,一是,讓側芽、枝條變多、開花變多。二是,當日照不足或水分過多時,頂芽會「徒長」,她們的莖幹快速被撐大、變長、變細,葉片間距變稀、葉形也變大變薄,植物株形不僅變醜,葉片的細胞壁也變得脆弱,無法經歷日曬雨淋的考驗;一遇豔陽或大雨就爛根、葉片黑腐,很快就凋落。

在組織裡,明星球員容易忽略組織對他的刻意加力賦能,以為一切功績都在自己,於是失去謙卑,開始自我膨脹,越長越虛,就像那些徒長的植物般,不堪一擊。此時,砍頭,就成了必要之惡。園丁得狠心下手,砍掉徒長的枝葉,捨棄當前的假象茂盛,方能得回健康的植株。

痛,當然會,但園丁就是得做出取捨,因為他得為一整個花園的繁茂負責。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