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來,我在企業所上的課程多半以「領導管理」和「談判溝通」為主,這兩年企業最常詢問的高難度課程之一,就是「跨世代領導」。每次到企業上領導課程,幾乎都會遇到主管問:「老師,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的態度變成這樣?」即使能猜到他們的意思,我還是會耐心的詢問:「態度變成什麼樣?」

主管就會滔滔不絕地回答:「跟我們以前完全不一樣,變得很被動、沒有職場倫理、責任感很差、問一句才回一句、事情只會做完不會做好、也不太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越來越沒有禮貌,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立刻搞定他們?」

聽到企業主管的抱怨,甚至表現出難以理解或者不滿的想法時,我都會先問以下的問題:「主管們,白天我們常常認為許多年輕人的態度不好,其實是因為主管們的角色,啟動了『主管模式』,所以習慣從上而下看同仁,用比較嚴格的要求對嗎?」大多數主管都點頭承認。

我接著請教:「可是主管們,當我們回到家的時候,假如各位回復到父母的身分,您知道自己會啟動什麼模式嗎?」1、主管模式2、父母模式3、朋友模式4、奴才模式。還沒回答,絕大部分的主管都笑了,即使有少部分的主管例外,大多數的主管的答案似乎都是「4、奴才模式」(這也是許多好爸爸和好媽媽的模式)。

白天啟動「主管模式」,主管們的標準不但高而且嚴格,然而回到家萬一啟動的是「奴才模式」,請問兩者對象形成的結果會不會有什麼不同?通常會有兩種答案:

  1. 有的主管回答:「老師,家庭和職場的背景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2. 有的主管們回答:「老師,我知道,『主管要求的是乖乖聽話的部屬』,『奴才培養出的就是高高在上的主子』。

我接著請問大家:「表面看起來家庭和職場是兩種背景,的確似乎是兩種形成過程,可是大家仔細想想,兩者真的沒有完全的關聯嗎?」

我很佩服主管們的快速判斷,大多數的主管回答:「表面看起來是兩件事情,其實是同一批人,我們這些主管所需要的部屬,其實都來自於家庭,如果在家庭就習慣高高在上的主子,進到公司之後,怎麼可能願意放下身段,乖乖聽我們的話並且配合?」

企業不願面對的3種固執

課堂上的故事先談到這邊,企業多年以來的傳統,造成無法立刻接受新世代的盲點,許多企業還堅持下列3種固執的想法:

  1. 對於新世代的衝擊不以為意,認為只是暫時的狀態。
  2. 仍然企圖用傳統的權力優勢,希望用壓制的方式解決問題。
  3. 不願意正面找出「年輕世代的關鍵密碼」,仍然要求乖巧聽話,全力配合。

會把上述的想法稱之為「固執」,是因為大家如果冷靜思考,會發現新世代進入職場之後的4大影響已經開始衝擊企業,說明如下:

1、新世代運用新科技的正反影響

新世代的崛起,科技和網路的幫助非常大,這些「網路原住民」的加入,開始對企業造成正反兩面的衝擊。大部分的企業受惠於正面的影響,這些年輕人提升公司的網路科技和新媒體的操作,能夠拓展更多的業務和客戶,絕對是正面的加分。

小部分的企業出現負面的效應,年輕世代因為網路而掌握了「話語權」,過去隱藏在公司巨塔,員工不滿的政策和做法,只要手指一按,就能迅速散步到世界各地。

應對1:

A、主管必須放下權力欲望,接受「術業有專攻」,開始學習「部屬會」但是「我不會的」。

B、如果放不下身段,就把他們當作「委外」的合作伙伴,借助他們完成我們不會的,但是讓彼此相處愉快。

C、了解網路的殺傷力,別認為年輕人很容易屈服,借助他們對於新科技的力量,用在對公司正向的幫助上。

2、新世代衝擊公司文化和傳統做法,甚至隨時串連討論

新世代進入公司,開始衝擊著公司的體質,過去封閉威權的制度開始鬆動,做法出現變化,老一輩主管習慣「我講你就聽,不要有太多意見」的指令出現抗拒。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越能夠掌握科技的年輕人,私下更加懂得串連互動,主管們有沒有發現,您和部門內的同仁會有個LINE的群組,但是您知不知道「其他同仁會有一個沒有您的群組」?

聰明的主管已經開始學習「降低權力,提升影響力」的領導模式,至少有助於緩解上下之間的衝突。

應對2:

A、不妨想想,如果你家裡的文化都已經跟我們小時候不一樣,公司遲早也會這樣。

B、對於傳統文化的建議,年輕人說的或許不那麼正確,但是試著微調,讓雙方都看到誠意。

C、主管反而該成立「大人的群組」,開始討論「如何了解這個世代」,但是別只在群組抱怨,必須提出「用了有效果」的做法。

3、新世代「開心就做,不開心就走」,造成離職率上升且短期內難以回復

過去老一輩的工作是為了糊口飯吃,找到不錯的工作幾乎都會做到退休,或是極少離職,認為常常換公司是一種能力不夠或者不被重視的表示。

新世代的工作是為了實現自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沒有覺得這些話在某些地方常聽到並且很熟悉),習慣跟著感覺走,開心就做,不開心就走。幾乎沒有負擔家庭經濟的壓力,不但不用拿錢回家,一邊上班,老爸老媽可能還會再給錢,這就是我常說的「人如果有退路,誰會想前進」。

不妨仔細觀察,目前許多企業都出現了「第一線人員極度欠缺,不停的招募中」的狀況,許多主管甚至發現,昨天報到的人,今天就不見了,這樣的狀況將企業越來越頭痛。

應對3:

A、請先拿開「年輕人需要這份工作,所以必須聽話」的心態。

B、少把「共體時艱」掛在嘴上,找時間溝通,讓新世代知道上面真正的想法。

C、抱持願意接受的態度,設定一個時間,讓他們齊聚一堂,暢所欲言,看到主管的重視。

4、新世代慢慢地讓專業型主管「管理能力不足」的隱憂浮上枱面

傳統的主管都是以「專業」見長,一步一腳印,才有今天的位置。過去從基層開始一路升遷的很順暢,一方面靠的是專業,二方面因為「過去的人都很聽話」。

然而近十年出現了許多「很有想法」的年輕人,開始挑戰主管的權威以及管理能力,有的會問「為什麼我要這樣做而不能那樣做?」或「公司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規定?」

傳統主管從以前到現在不曾被挑戰過(因為他們過去對於主管是如此的畢恭畢敬),一時之間楞住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就會急著用權力壓制,認為同仁「藐視長上,不尊重主管」,最常見的反應就是大聲斥責「你這是什麼態度?!」

或許場面可以暫時控制,但是有的時候也可能立刻出現爭執。

近年來類似的情形越來越多,傳統主管「重專業、輕管理」的後遺症開始浮上水面,加強對新世代的了解,並且找出關鍵密碼的破解方法,已經刻不容緩。

應對4:

A、開始有感受「坐這個職位是因為你的專業,但是『搞定新世代』不是你的專業。」

B、掌握時代脈動,不論上課進修或買書研讀,別再高枕無憂。

C、遭遇底下挑戰不要立刻生氣,開始學習鬥智(管理智慧)不鬥力(只用權力)。

看到這裡也請大家不必太擔心,在商周的「李河泉跨世代學院」的一系列文章和課程(包含線上和實體課程)中,我將陸續提供解決方法,也歡迎所有主管正視「新世代崛起」現象,千萬不能輕忽大意。站在老一輩的立場,或許我們不希望這些事情發生,然而我們卻無法避免,只能正面看待,才能創造新舊世代的融合契機。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