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CEO學院CEO50俱樂部課程上探討到,要挖角還是要自己培養人才,給學員的場景是這樣,若你是產業的後進者,面對大企業的人才投靠,他有你想知道的know how與管理模式,你會聘用這人才嗎?

台灣企業偏好自己培育人才

大概只有1/3的學員會選擇聘用,多數人則寧願自己培養。不想挖角者,理由不外乎,若他帶秘密投靠,未來也會把我的秘密拿走。想挖角者,則認為聘用他把秘密挖光,然後把該人才孤立到另外一個部門,避免接觸到現有秘密,或者是,不怕該人才把know how偷走,因為自己會不斷進步,對方偷走的不過是舊的秘密。

挖角可獲得即戰力

阿里巴巴馬雲認為挖角不如自己培養人才,但是我們也看到西雅圖電商巨擘亞馬遜挖角不少微軟人才。
挖角好處是即戰力,透過更好的人才讓企業成長速度加快,但是挑戰是,大企業多半簽訂競業條款,人才常難以發揮,如,三星挖角台積電高階主管梁孟松,即便過了競業條款時間,梁孟松最後還是無法為三星效力。此外,空降部隊太多,也會影響公司員工向心力,還有企業文化融合問題等等。
育才則相反,按部就班培養競爭力,人才留得久,向心力強,缺點則是可能人員同值性太高,墨守成規阻礙進步。該怎麼選擇?學員中有人提供不錯的方法,若要挖角人才,必須經過內部主管開會確認,該相關領域確實難以從內部拔擢,挖角來的人才也多方觀察他使用的know how是否合法,以免引起同業紛爭,這不失為一種方式,對於挖角或者自我培養人才,你偏好何種選項?你的作法是什麼?歡迎跟我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