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Cherry,現在我的公司經營遇到了困難,壓力非常大,該怎麼辦?」我的回答是:困難的時候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前一段時間,很多企業都透過裁員降低人力成本。裁員取決於人力成本的結構,如果企業重資產,裁員沒用;如果以人力為主,那麼人力是最大的成本。所以要綜合考量成本結構、業務是否健康,帳上的錢能不能支撐到6到12個月。

如果企業還有很多機會,那麼裁員太粗暴了,因為員工的背後是一個個家庭。開除一個人,很可能他的家庭就沒有收入了。但是,在困難時期,如果他不願意上進,不願意跟公司一起奮鬥,而你又無法改變他的時候,這時候就要放過自己。所以,人才是需要優化的,要選那些真正優秀的人才。

我選人主要是以下這3個標準,第1個就淘汰了大部分人。

一、有自驅力

自驅是很重要的,這是一個人成事的基礎。如果一個人非常有天賦,也很聰明,但他不去執行,或者不願意執行,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實際上,大多數人都沒有自驅力,而是靠他律,靠管理者鞭策。沒有自驅力的人,上班不積極,如果管理比較嚴格,他就做得好一點,成果也好一點。當管理者沒有注意到時,他就敷衍,也不願思考,所以總是重複犯一些低級錯誤。但管理者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把大量的時間花在敦促他人的工作上,是浪費管理成本。

自驅的人則不同,他們會自己制定目標、自我管理、自我激勵,並且對結果負責,這樣的人就是賈伯斯所說的10分人才。他們之所以能自驅,是他們對自己有要求,因為他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會自主去做那些能逼近他的目標、具有長遠價值的事。

當然,每一個人的驅動力又有所不同。這麼多年來,我見過無數的優秀的人。他們的驅動力不是為錢,也不是為名,他唯一的驅動力是變成最優秀的自己。因為他們知道,錢只是表示價值的一種手段, 當真的變成最優秀的自己,名和利絕不會遲到。所以他們總是心無旁騖,兢兢業業的完成自己的工作,思考如何把當前的工作做得更好,從而產生更大的貢獻。

在我看來,擁有自驅力的人是非常優秀的。當我看到這類人時,兩眼會發光,心裡想的是一定要把他招進我們公司。

二、能做出成果

如何檢驗人才?就是看他能不能拿到成果。很多人說得天花亂墜,卻拿不到結果,創造不出價值。也有很多人說自己非常辛苦,每天加班到12點,但做不出結果也是沒有用的。苦勞就是無效的勞動,也是一種浪費。苦勞不產生績效,只有功勞才產生績效,如果扒開苦勞的過程看,也很有可能是虛假的。

有一些人加班,是真的勤奮。也有一些人加班,是因為他沒有合理分配時間。上班的時間,都在逛網頁、玩手機,等到下班時,才開始投入工作,其實他的工作並不飽和。苦勞型員工還很容易帶動內捲。大家下班的時間越來越晚,但效率並沒有提高,產出反而是下降的,最後陷入非理性的競爭,消耗了大家的精力和對工作的熱情。

所以,辛苦從來不能評判一個員工是否優秀,結果才是衡量的標準。提拔一個人做管理者,首先也要看他的績效,要選業績在前20%的員工。因此,有沒有結果是很重要的標準。

三、人品好

最後是人品,人品是一個人的基石。如果一個人沒有自己的原則,沒有自己正確的三觀,沒有自己堅守的價值,他也走不遠。在我看來,人品不好,即使能力再強也不能要。因為他的能力越強,在組織裡,影響力就會越大,崇拜他的人也就越多。他不好的行為,就會傳染其他人,這樣的人就是禍害。

重用一個人才,一定要用時間去考驗。尤其越重要的位置,越需要時間去觀察。

我常說一句話,「業務的決策快一些,人的決策慢一些」。業務錯了,可以調整,但要快速做決策。就像新潮傳媒創辦人張繼學所說的,趨勢就是一匹馬,要騎在馬背上。如果等你全部都思考好了,可能也就錯過機會了。但人的決策要慢一點,因為人用錯了,滿盤皆輸。

那麼如何看人品?時間,最能看清一個人。

很多人功利性比較強,為了達到某種目的會偽裝自己。比如他為了晉升,會表現很好的那一面,隱藏起自己不好的一面。為了拿到結果,完成訂單,給主管一個好印象,他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而你短期內沒察覺出來。

但要相信,他可以偽裝一陣子,他能裝一輩子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說:「假奮鬥一輩子,就成了真奮鬥。」如果能裝一輩子,也就變成真的了。所以,如果他的人品不好,在時間這一照妖鏡之下,遲早會原形畢露。

當然,時間也是磨刀石。在時間這一條延展的線上,我們可以看他遇到逆境的的時候、遇到困難的時候、遇到不公正待遇的時候,到底會採用什麼樣的方式應對?從他的表現,就可以看得出他的本質。

最後總結一下,在公司情況還比較好的時候,不要裁員和降薪。但公司要發展,還是要優化,要選好的人,要用好的人。什麼樣的人比較優秀?有自驅力、能拿到結果、人品好的人。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張麗俊(ID:zhanglijunCherry)」授權轉載,原文:我判斷人才的3個標準,第1個就淘汰了大部分人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