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跟你們上個月的預估還是有落差?」業績檢討會上,Ken盯著投影幕上各部門達成狀況。Mary的部門,這個月的達成率仍不到60%。

Ken語帶怒氣地說道:「如果是產品的問題,你們要及時反映給產品部門修正,如果是行銷活動仍不夠,也要提出建議做出及時的行動,不能一直看著目標達成落後這麼多!」

Mary回應道:「老闆,我們已經有將一些客戶反饋,反應給產品部門了。例如:希望價格可以有一些初期促銷、用戶一次訂購的門檻及package更有彈性等。另外,我們部門現在負責的是全新產品線,技術支援的部分仍有不足,市場上客戶對新產品提供的服務模式也還不熟悉,需要更多時間對客戶進行溝通和觀念推廣。」

Ken非常嚴肅地說道:「Mary,你要知道這個系列的產品,我們已經投入非常多資源,包括專責的產品開發,以及你現在帶領的專責業務,公司也給了非常多的行銷資源在推廣,我也承擔了高層給我的質疑與挑戰,我們必須加速把業績做起來,這是我們對公司的承諾,也是我們的責任。」

語畢,Ken又補充道:「我知道你們還在打開新市場的階段,不同於銷售既有的服務與產品,確實需要時間來醞釀和推廣。所以,我會持續支持你們,投入該有的資源,但我們作為團隊主管一定要扛起責任,向上要進行策略的溝通與資源爭取,向下要激勵團隊成員的信心與執行的效率,貫徹我們的策略想法,不斷審視情勢調整方法,以求更快速有效的達成目標。」

成功與失敗,僅一線之隔

做過產品開發、新事業策略發展的主管,應該都有過相同經驗。全新的商業模式或產品要獲取成功,多數時候,除了前期開發要有許多投入,上市之後更需要足夠時間,在市場上爭取消費者的瞭解與認同,但企業在經營上的績效檢視,通常就是一個最現實的指標:業績達成

因此,即使是新產品、新商模,也一定會有預估的回收期與目標設定。但沒做過的事、沒賣過的產品,無論透過如何審慎的市場調查及前期評估,都只能用「假設」方式來訂目標。所以在企業推陳出新或跨入新領域時,經常會因為這樣目標與實現理想的速度落差,最終沒有跨過門檻,失敗收場。

當然,若是產品或策略錯誤,企業確實不應該不知停損、盲目堅持,但若是因為管理過程缺乏有擔當的主管,很容易就會因為沒有堅持,錯失了成功的機會。

典型的例子: 1978年,徐重仁先生提議將美國7-11超商模式引進台灣市場,但當時台灣市場雜貨商店林立,超商的商業模式與消費習慣尚未在國人觀念中建立,加上商品的多元性與商店普及性不足,連續虧損近十年,才開始獲利。再之後,統一超商這間公司,成了統一集團的超級金雞母與印鈔機

統一超商與在它之前創立的超商公司,其間最大的不同在於,有一位能夠承擔企業重責與壓力的經理人,讓企業能夠包容、堅信:這是一個值得投資的漫長等待。也因此,在統一超商的模式建立之後,全年無休的便利商店如雨後春筍般在台灣四處設立,爾後的跟進者雖然也都循著相同的商業模式複製成功,但也無法輕易超越7-11在台灣市場的壟斷地位。

成功的經理人,必須「扛得住」

我們在企業擔任主管或專業經理人,絕不會期望自己永遠只是守住公司給的既有客戶或規模有限的市場,因為唯有企業願意不斷開疆闢土、擴大事業版圖,我們作為中堅幹部,才有機會不斷提升自己。但在企業成長與擴大的過程中,必然會有需要創新、嘗試不同可能性的時候,此時,誰能領導團隊跨出舒適圈與既有領域,誰能為企業衝鋒陷陣,就是企業未來的支柱。

未來的專業經理人,除了應有的專業能力,更重要的特質應是洞察趨勢、瞭解未來,極強的意志力與執行力,並且能夠承受企業獲利目標的壓力。經理人要能夠判斷:哪些事情應該堅持?哪些事情應該當機立斷?這些特質,可以統合為一個形容詞:扛得住。

簡單的說,經理人最大職責就是貫徹企業的發展策略,並且讓團隊能夠持續提升,畢竟,企業最終仍需要人才來實踐、支撐未來的持續成長。

要成為一個「扛得住」的經理人,要支持新商模、新產品發展,說起來似乎簡單,但真正要做到,有幾個關鍵工作必須做好:

1. 對新商模、新產品具有全然的理解與熱情。
2. 信任、支持團隊,持續協助調整策略與方法。
3. 對公司經營管理團隊,具有持續且良好的溝通能力。
4. 對上、對下承諾自己願意擔負的責任與企圖心。

總結而言,作為一個有擔當且能獨當一面的專業經理人,先要有能「扛得住」的心態與認知,這才是企業未來中流砥柱該有的態度。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