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Alice為了Josh的表現很苦惱。在和客戶溝通上,Josh確實很有一套,只要他出馬,客戶都會被他說服埋單。然而,Josh在和同事的相處上卻有點我行我素。雖然沒犯什麼大錯,但小錯不斷,而且情緒太過大鳴大放,也常常引來同事的不滿。

Alice回想,Josh在面試時表現得很活潑健談,談話也很有條理,學經歷也非常優秀。卻沒想到開始共事後,Josh常常出現一些出乎意料的表現。例如,當其他同事都正襟危坐在會議室裡準備時,只有Josh慢條斯理地進入會議室還大聲嚷嚷;或是老是喜歡在辦公室裡大聲抱怨客戶,相較於其他同事,Josh這些表現顯得「特別突出」。Alice為此感到很掙扎,認真來說Josh並沒有犯什麼嚴重的錯誤,但卻覺得他不太像是「一夥的」。

通常求職者在面試過程中,都會盡可能地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短短幾十分鐘的面試過程,也很難非常全面地了解求職者,然而「價值觀」卻可能是影響到工作者後續的工作表現的關鍵。面試官要怎麼在短短的面談中,判別眼前的人選適不適合團隊,可否融入公司文化?

一、具體、清楚定義自己想要找的人才

在面試之前,首先得先定義清楚自己想要找的人才是哪款。能力、人格特質孰輕孰重?例如,想找「有責任感」、「誠信」,那你就得先定義清楚什麼叫作有責任感、誠信的原則又是什麼。

如果無法清楚的解釋,通常也很難有系統地去確認求職者是否符合你的要求。先定義清楚問題,也能避免後續因為習慣不同等等產生的差異。

二、一份提問清單

1.選擇一家公司,最重要的考量是什麼?

這個問題,有助於面試官判斷在求職者眼中,什麼是最重要的價值。例如「認同工作的理念」,那麼求職者可能是非常在意工作意義實踐的人。如果是「不喜歡派系鬥爭」等等,那麼求職者可能非常在意團隊的氣氛、和他人協作的和諧等等。

2.一般這個職位一天的工作狀態是…(說明情況),哪個環節你認為最有挑戰性?你會如何面對這些挑戰?

這個問題有助於求職者更進一步了解這份工作的實際情況,避免在入職後才發生嚴重的不適應;同時也可以了解求職者對於工作挑戰的態度以及應對的方式,可以協助確認工作價值是否與團隊一致。

3.如果再推薦3個你認為最優秀的人,你會選誰?

從求職者回答的對象,可以了解他眼中認為的「優秀」具有哪些特點;其次,也可以了解求職者的生活圈、周遭的環境。

4.有份準備送遞的報告,卻被通知臨時要整份重新修改而且時間緊迫,你會怎麼做?

面對頻繁的變動,求職者的態度是抗拒還是會欣然接受?若是欣然接受,會不會懂得找人協助?願不願意為了緊急狀況而有權宜的作法?可以透過這個問題,再延伸提問了解。

5.專案結束後,有一筆豐厚的獎金,你準備怎麼分配?

了解在求職者眼中,團隊利益與個人利益的分配;若是面對利益衝突時,求職者會怎麼做選擇。

*本文參考整理自:劉潤專欄郭憲誌專欄Forbe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