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經理一個頭兩個大,他好不容易在這家犬公司花20年做到了中高階主管,眼看有機會進入決策層,只要今年的考績達標,應該就沒問題。偏偏底下的年輕人搞事,一堆人吵著要離職,而且還鬧到了上面,如果沒弄好可能會影響考績。

簡經理去問原因,竟然很多人說「覺得主管都冷落他們,自己就像空虛孤單的邊緣人,既然公司也不重視,不如讓他們離開。」「怎麼會呢?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這麼難搞?」簡經理百思不得其解……

為什麼年輕世代不能容許進公司必須有被冷落的時候?他們不能自立自強嗎?

形成背景

年輕世代從小大多處在「眾人呵護」的環境下成長,養成了「別人準備好再告知自己」的心態,習慣了父母親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反正大人都準備好,我幹嘛傷腦筋?」

有沒有看過一種現象,從小在家裡功課比較好的小孩,常常會因為家裡的長輩價值觀的不同,出現了「吃完飯後,成績好的哥哥去唸書,成績普通的姐姐去洗碗」的狀態,都可能剝奪了小孩們能夠學習主動參與的機會。

許多年輕世代有種「先觀望」的習慣,他們其實想先了解新環境的狀態,然後「謀定而後動」,所以會較慢反應,只是常常被認為反應較慢。

主管先不要

主管看到新進同仁楞在當場,不知道該做什麼的時候,常常會覺得「這些人為什麼這麼被動?」,或者覺得「這些人不都是優秀大學畢業的嗎?怎麼會反應這麼遲鈍?」也有主管總認為「進來之後就該知道要做什麼啊?難道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嗎?沒有教就應該在旁邊看,為什麼要閒在那邊?」

如同我在形成原因所說,「大人必須先體諒這些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不能完全責怪這些年輕人。因為小時候的「被養尊處優」、「缺乏主動」不是他們願意的,而是「被迫養成的」。

許多年輕人因為各式各樣的背景,被「自以為好心和關懷的長輩們」剝奪了「學習許多生活自理能力」和「解決現實生活問題能力」、「養成主動出擊」的機會,一進入社會就被責怪,或許不那麼公平。

解決手法

A、先認同新進同仁剛開始這樣是合理的

前面已經說過了主管會生氣的原因其來有自,但是拜託主管們一定要去想想「他們為什麼變這樣?」,如果不完全是他們的錯,請真的體諒一下他們。

從主管的角度會認為是「不主動」,但是從同仁的角度會認為「被冷落」,他們擔心成為自己不受歡迎或被無視,尤其在剛開始的時候,一定要讓他們的心情被穩定,才能手把手教他更多的事情。

B、給他們更多的「存在感」,遠離邊緣人

年輕世代喜歡上社群網站的原因之一,就是刷存在感,因為他們不希望自己變成「邊緣人」,所以運用前輩和資深同仁Buddy的「關懷和愛」是重要的。

除了讓同仁加入公司群組,或者是原有的讀書會或是一般學習型組織,先讓他覺得自己並不孤單,再讓他嚐到互動的收穫甜美果實,將參與度從0%提升到20%, 再從20%提升到40%,他就會漸漸融入這個團隊。

C、激發出同仁原有的潛能

如同前面所說,許多年輕人並非沒有主動積極的能力,而是被剝奪了學習的機會。不妨從現在開始,告知同仁「可以觀望,也可以前進」,並且在他前進的過程中,予以不斷的肯定。讓他在養成的過程中,覺得「主動發問和解決問題」,是一件還蠻快樂的事情。

同仁沒有的把它找出來,同仁有的將它激發到更高,是這個世代主管必須學會的事情。

結語

年輕世代剛進入公司,需要比過去更多的關懷和照顧,主管不妨先花些耐心讓同仁習慣,跨越前面的煎熬,就能換來更多的跨代互動的美好。

☛李河泉老師跨世代溝通線上課程,請點擊:https://bit.ly/3tlcbsM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