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企業裡面常會有一小群人,不太好驅動,他們思想比較老化、固守自己崗位上的工作,不太學新事物,該怎麼辦?

陳其宏答:我用一個研發的例子來講,在座同學可能有人知道,譬如機械或是工業的外觀設計,需要用3D繪圖軟體,譬如Pro-E,CorelDRAW,從平面要轉成立體、2D變3D,但一些老設計師,2D的AutoCAD用得很習慣。

我說:「不行!時代改變了,我們要改變,現在學校都在推3D軟體,軟體雖然複雜,但有很多好處,它自己會檢查,如果畫的物件有衝突,它會標示出來。」結果,老工程師都不肯學,他們說那個很難用、要學很久,總之,就是不肯學。

我怎麼做?我找三個新人、剛畢業的,學校稍微有學過一點3D軟體的。我們一起拆了一台顯示器,拆成前框、後蓋、底座三部分,每個人用Pro-E畫,三個人同時做,並規定一週時間完成,結果一週就真的畫出來了,也解決所有的干涉問題。(註:3D軟體很容易辨識零組件間的干涉問題,因為在複雜的組合件中,用視覺來檢查這個問題是相當困難的)

我請那些老工程師來看,我說各位,看到了嗎?新的3D軟體,一個禮拜搞定,而且所有的「干涉問題」一次解決。如果你一個人畫這個機種,我要等你一個月,你就是一個黑盒子。等了一個月後,一掀開才知道糟了,都是一個人做、可能會有盲點,也只有你自己看懂你的圖,結果就是要再改,要再半個月才能修完圖、才能開模。

「請問,一個半月跟一個禮拜差異,你知道整個效率提升多少?!」

我說各位啊,他們三個新人都沒什麼經驗,從學校出來沒多久,一個禮拜做完,而且品質比你一個人搞了一個月還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而且因為要協作、三個人會交流,一交流很多問題就會被掀開來討論,所以他們的設計是更成熟的。

「各位,跟上來吧,不然再這樣下去,就是年輕人的天下了!」後來每個人都跟上來了。

設計的結果更好、時間更短,在產品的競爭上意義重大,方法一改變,馬上不一樣了。要利用這些方法,讓那些跟不上的人有危機感,覺得「再不跟死定了」。用一些方法,就可以順利解決這個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變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