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節約悖論」?(Paradox of Thrift)

節約悖論由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Keynes)提出,他認為「居民愈節約國家愈窮,愈消費則愈富有」,這種與一般認知「節儉是美德」相互矛盾的理論,就稱為節約悖論。

凱因斯認為,你不花錢,別人怎麼賺錢? 反過來說,別人不花錢,你怎麼賺錢?如果大家都變得節約、不消費了,將讓工廠的商品滯銷,連累到整體人民的收入急劇下降,則可導致經濟衰退。

「節約悖論」給管理者的啟示

節儉確實是美德,但如果省在不該省的地方,反而是種浪費。

以企業端來說,許多企業主講究「cost down」,但成本降低是有一個極限的。《財務思維》中提及,企業千萬忍住不要為了短期利益,而大幅砍掉必要支出。

例如,Google浪費了儲存空間和運算能力,得到了更龐大的廣告收入;台積電浪費了便宜的矽,成為了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龍頭。

以個人層面來看,如果只懂節儉,可能會讓自己錯失更多機會。

如果消費者只追求CP值商品,這樣的消費策略會讓大家更專注於開發低價產品,最終設計、品質變低,陷入低價競爭循環,更多優秀企業難脫穎而出,進而無法獲得更好的商品、服務。

又如,只知道省錢而不去交友,去拓展人脈關係,也不花錢去充實自己,就難以快速增長財富。既懂節儉又懂開源,才有利於財富的增長,畢竟只靠節儉致富是有一定難度的。

「節約悖論」有哪些實例?

1.台積電絕不省研發費用

以企業端來說,成本降低是有一個極限的。如果一味地降低成本,損害到品質,間接影響到客戶滿意度,對企業還會是件好事嗎?

前台積電財務高階主管郝旭烈在《財務思維》中表示,台積電在提到成本節約的時候,高層常提醒:「砍成本和費用,要砍脂肪,不要砍到肌肉」。

像研發費用,有很大部分就是企業的肌肉,代表的是未來核心競爭力,現在砍得很乾脆,未來失去競爭優勢就傷腦筋了。

美國曾經有研究報告顯示,每1元的研發費用,未來可能會帶來2元的利潤增值,甚至對公司估值會有3到5元的增幅。

2.馬雲對員工說:去花錢,去消費

馬雲曾對全體員工加薪的內部信件中,一連用了5個驚嘆號:「去花錢!!去消費!!!」

馬雲想對旗下年輕員工倡導:錢,越花越有,越省越「窮」。

他認為,適度消費過日子能增加自信,如果能穿自己喜歡的衣服、鞋子,拎著自己喜歡的包包,肯定會比現在自信很多。

而自信的價值,可能會帶來能力雙倍增長。例如,自信,可以讓一個人更樂於與人交往、更樂於表現自己,進而就會有更多人的朋友願意與你交往,獲得的機會自然也會更多。

如果一個人省錢宅在家裡吃外賣,不如花錢去參加聚會或交流會,即使沒交到朋友也算是長見識了。把錢花在開闊自己的眼界、格局上,是有必要的。

此外,馬雲曾分享他過去的貧窮經歷,他從身上只有3塊錢,到創造自己的阿里帝國,他最深的感悟是:在很窮的時候,一定不能小氣,記住,越窮越要大方。

他認為,省錢很難省出一間房子,人總是要吃飯的。但是如果你把錢花對了地方,多學習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或是發展興趣、愛好,你對自己的投資才是有價值的,才能讓錢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