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台積電終於落腳高雄設廠,身為前台積電工程師的高市議員黃紹庭點出3大難關必須克服,包括整治工程能否在2022年完成、環評能否在2個月內通過、未來台積電廠區是否會造成二度汙染。他疾呼,市府要做好準備,不要「呷緊弄破碗」。

黃紹庭指出,有別於台積電明確說出要在美國亞歷桑那州、日本熊本縣設廠,台積電其實並未說明要在高雄哪個地方設廠?原因在於,陳其邁口中說出的「中油五輕」這塊超過半甲子的汙染基地,目前仍未解除列管,整治工程自今年6月才展開。

他質疑,整治工程是否能在2022年及時完成,五輕煉油土壤及地下水的汙染十分嚴重,整治計畫今年6月才剛發包,依照進度是否能明年2月就解除列管,不少專家學者對此表示堪憂。

他提到,市長陳其邁曾在議會公開答覆,只需2個月即可「完成環評」,但國內各項開發案,環評過程少則1到2年,多則3到5年,五輕整治開發環評案,真能在2個月內火速通過?

他並指出,該址汙染面積172公頃,台積電只用中間28.5公頃的地方建廠,且採分區開發,一旦台積電在2022年建廠,鄰近地區土壤、地下水汙染是否會波及到台積電廠區,造成二度汙染也成隱憂。

環團「南部反空汙聯盟」看好並贊成台積電未來對高雄的發展,但對於高市府執行高雄煉油廠土地汙染整治工程有所質疑,整治過程應該公開透明,對外說明如何從原本要費時17年的整治工程,突然可縮短到2年完工,否則無法排除民眾對於汙染整治的環境安全疑慮。該聯盟也提到,台積電到高雄設廠後,勢必對環境汙染增加負擔,盼市府能加速淘汰高汙染的石化、鋼鐵等傳統產業,輔導轉型或退場,否則恐危害市民健康。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