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以削減每年超過600萬噸的食物浪費為目標的法律已施行一年,各企業都在加緊推進技術開發。森永乳業開發出了常溫下可保存120天的優格。另外,基於人工智慧(AI)的需求預測和減少退貨的行動也在擴大。對於大量丟棄仍然能食用的食品,消費者的視線日趨嚴厲,在此背景下企業將通過改進製造方法和活用數據加快應對。

森永乳業上市的新系列優格飲料正在擴大銷售。10月的出貨數達到6月份上市之初的8.8倍。這款「補充1天所缺鐵元素,喝的優格」是在相關領域首次使常溫保存變為可能、保鮮期長達120天的商品。

森永在日本銷售的主力商品「BIFIDUS(雙歧桿菌)喝的優格 零脂肪」的冷藏保質期僅為17天。而新商品明顯顛覆了優格的常識。

森永乳業擁有自主的「長期保存(long-life)製法」。通過對食品和容器分別殺菌,在無菌環境下進行填充和密封,延長細菌無法增加的時間。對於此次開發的新商品,將通常為1次的殺菌工序增加為2次。通常的話,增加殺菌次數容易讓風味降低。該公司為此調整了原料的組合、發酵時間和溫度。利用超過500個設計方案進行試製,工廠的量產測試也達到罕見的10次以上。

森永還發售了常溫下可保存216天的豆腐。該公司社長宮原道夫表示,「保質期長的商品除了有助於減少浪費外,還適合作為災害時的儲備」。保質期的延長還有助於減少公司庫存的廢棄。目前生產階段的浪費已經比2013年度減少23.9%,在2021年度前將減少30%。

日本消費者廳的統計顯示,日本國內的食物浪費2017年度達到612萬噸。零售店的尾貨和退貨、餐飲店和家庭產生的剩餘食物等合計相當於每個國民每天扔掉1碗飯的量。

日本政府力爭到2030年度將這一食物浪費的量減少至約500萬噸。2019年10月,日本施行了《食品浪費削減推進法》,敦促企業採取延長保質期等措施,此後各公司一直在推進技術開發。

計算體感氣溫

最容易產生浪費的是豆腐和納豆等保質期短、每日配送的「日配食品」。由於在接到訂單之後再安排生產會來不及,日本各廠商一般採取備貨型生產。由於不希望缺貨而過量生產,結果就會導致浪費。

日本最大豆腐生產商相模屋食料(前橋市)與日本氣象協會合作,正在嘗試通過AI(人工智慧)提高商品需求預測的精確度。在相關方式引進之前,預測值和實際銷量的誤差有些日子達到10%,但目前誤差被縮小至不足1%,精確度不斷提高。

據相模屋食料社長鳥越淳司介紹,該公司2014年啟動相關系統的開發,通過氣溫和天氣來預測需求,「但因精確度太低而失敗」。在此背景下,通過調整預測方法而提出的是「豆腐指數」。

從豆腐來看,不同季節的消費波動明顯,但並非只要天氣炎熱、涼拌豆腐就一定暢銷這麼簡單。重要的是「體感氣溫」。在強烈感覺到與前一天相比的冷熱變化之際,涼拌豆腐和湯豆腐等的需求將隨之提高。

在此情況下,該公司利用日照強度、濕度和溫度的急劇變化、以及從推特(Twitter)購買的「炎熱」、「寒冷」等推文統計數據及定位信息數據來計算體感氣溫。與過去豆腐的銷量情況比較,分析出相關性。再與今後的氣象預測對照,得出顯示下週需求的「豆腐指數」。

隨著預測精確度提高,今年至明年將在關西的工廠和旗下企業充分利用該指數。鳥越社長表示「即使是我們這樣的中小企業,也已知道需求預測具有效果」。

通過拍照判斷有無必要退貨

食物浪費的原因不僅僅是吃剩,課題之一是退貨。在日本,食品企業向批發商和零售商發送商品之際,如果紙箱等包裝出現損壞和污垢將被退貨。

在此情況下成為問題的是「批次顛倒」現象。指的是被退貨的包裝箱內的貨物沒有問題時,廠方重新包裝之後再度出貨,但新的生產日期的商品已經發送到零售方的情況。如果無法向批發商和零售商銷售這種批次顛倒的商品,就只能把較舊的商品廢棄。

關於包裝出現何種程度的損壞和污垢才退貨,在日本沒有明確的標準。為了減少過度退貨,三得利食品國際(Suntory BF)攜手富士通,開始制定採用AI圖像識別技術的標準。

通過智慧手機等拍攝紙箱外觀,由AI找出存在膨脹和水漬等疑似污損的部位。然後通過資料庫與過去的破損案例比較,對是否應退貨作出判斷。

三得利食品國際表示,「如果由人進行判斷的話,由於標準模糊,往往會按嚴格標準進行判斷。如果交給AI,成本也有望得到控制」。該公司計劃首先在自身的倉庫推進實證,2021年將攜手其他流通業者,提高AI的準確度。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日本的食物浪費該怪誰?

日本冷凍技術將改變世界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