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短板、長板理論」?

短板理論由美國管理學家勞倫斯·彼得(Laurence J.Peter)提出,指的是一個木桶能裝多少水,並不取決於最高的那塊木板,關鍵在於最短那塊。

在企業管理上,它說明任何一個組織,都會面臨各方面優劣不齊,而劣勢往往是決定整個公司水平的關鍵;用在個人上,也意味需要彌補自己的短板和缺點。

然而,如今進步至互聯網時代,「長板理論」隨之產生。

也就是,企業、個人不需要什麼業務、能力都涉略,應要保有自己的核心業務及技能,廣而不精反可能喪失競爭力。

「短板、長板理論」給管理者的啟示

身為管理者,我們可以從市場競爭強度來衡量,當前的狀況適合使用短板還是長板理論。

如果產業在市場上競爭激烈,讓對手抓到一絲毛病就有可能落後時,就適用「短板理論」,即把所有構面都提升到一定水準。

即使產品力夠強,一旦行銷、配送、財管等其中一個環節能力落後,就會導致企業許多資源閒置浪費,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因此任一部分都不可大意。

然而,如果企業正處於藍海市場、初創階段,就應該積極增強自己的核心業務,也就是所謂的長板,當上市場上的唯一。

而當企業注重長板發展,以獨特銷售主張橫行市場時,其短板又該如何處理?

假設公司某些領域不足,可以外包給比自己更有優勢的組織,透過合作補齊自身短板問題,讓自己能更專注發展核心業務。

我們可以透過以下3點,幫助自己「揚長避短」,事半功倍:

1.擁有一個堅固的桶底,沒有明顯的短板

我們很難是全人、文武雙全,但至少一些基本能力必須達標,不能有太明顯的短板。

例如,企業產品力再強,若沒有基礎財務管理、品牌定位不清,也會倒閉。從個人面,你某方面能力十分突出,但若連一般待人處事都不合格,能力再強也沒有公司敢錄用。

2.找到自己的長板,並持續延長

我們可以分析自己在過去經歷中,曾從哪些事情獲得成就感,或哪些地方自己最常被別人誇獎,從中總結出自己的優勢所在,接著不斷去培養和練習,持續強化優勢。

3.要找到合適的傾斜角度,在不灑出水的前提下,盡可能將木桶能裝更多水

隨著時間推進,每個世代的長、短板都不一樣,我們的優劣勢也須要隨之調整。在轉型的過程,不要立刻一股腦轉向不熟悉的新事業、新技能,不妨採用雙軌轉型,同時做兩件事:

一,重新定位現在的業務,用創新的方式調整現有的商業模式。

二,創造新的成長引擎,用自身獨特的產品與服務解決新問題,開創未來的生意。

「短板、長板理論」有哪些實例?

有時,與第三方合作,將利益最大化,不失為一個好計策。蘋果就是使用長板理論至爐火純青的公司。

3C產品市場競爭激烈、需求快速變化,蘋果競爭對手可以選擇成本更低的硬、軟體,快速模仿旗下系列產品,讓邊際收益和價格不斷降低。

蘋果因此不走傳統上集設計、製造、行銷於一體的經營方式,不斷擴大對外採購、代工範圍,尋求成本更低且更具效率的生產方式。例如,iPhone零件採購、生產都在美國以外,公司總部則將火力集中在研發,打造自己的專利、商標和版權等,有效控制產品成本。

談及長板理論,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也曾說,盲目補足自己的短處,就是讓70%人變平庸的原因之一。「堅決反對在盲目的過程中補短板。我只做長我這塊板,讓我再拼一塊別人的長板,就是一個高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