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C2M」?(Customer to Manufactory)

C2M,指消費者直接與工廠對接的商業模式,消費者的需求會「主導」工廠的供給。工廠可以推出線上平台,讓顧客透過手機或桌機,直接向工廠下單,享受客製化服務。

「C2M」給管理者的啟示

C2M、C2B(Customer to Business)等出現的新商業模式概念,不同於以往的B2C、B2B2C,是反向訂製的商業生態,並不容易,因為這需要企業做好生產供應鏈的營運管理,與網路個性化訂製服務。

企業若想透過改造生產線,實現小批次、客製化生產,生產週期最好能縮短,給顧客快速又個性化的良好體驗服務。

「C2M」有哪些實例?

酷特智能

根據《界面》報導,張蘊藍在2007年建立酷特智能公司,該公司的商業模式即為C2M。他們推出「酷特雲藍」App,顧客透過手機能直接選擇款式、布料等元素,在App上設計出具自己風格的西服,並直接下單。平均下單後7天,衣服就能送到顧客家裡。

客製化服務,隨之而來的是生產效率的下降。例如,假設原本一天可以做100件衣服,現在只能做90件。不過張蘊藍表示,C2M的商業模式,讓她省掉了服裝業的頑疾:庫存。

因為顧客需求主導工廠供給,所以沒有庫存問題,公司能省下庫存成本;加上布料是直接由布料商供給,因此商品到顧客手上的最終賣出價格,可能只有同質競品的1/3或1/4。

張蘊藍認為他們的優勢在於,若顧客可以只花一半的錢,買到一件品質好、客製化設計的西裝,他們就不會傾向買價格較貴的成衣。

酷特花了10年時間,打通C2M商業模式,實現大規模的「反向訂製」,成為服裝業界不容被忽視的競爭對手之一。

核稿編輯: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