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市調公司CB Insights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新創公司失敗倒閉的20個主因中,劣質用戶體驗排名第6。而在台灣,我們的企業有98%是中小企業,其中又以外銷與企業代工佔大宗,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下,不免落入削價以獲得訂單、降低成本以維持獲利的循環。

當消費者對CP值要求越來越高,國際化趨勢又增加人力成本,成本壓縮的空間不斷萎縮,能夠使用的手段也接近枯竭。在這樣嚴苛的條件下,企業需要利用創意思考來提升產品的用戶體驗,以達到服務差異化、增加競爭優勢,跳脫嚴酷的成本價格戰,以確保企業生存。

沒有技術優勢、成本優勢,Uber成功主因:用戶體驗

以在世界各國顛覆大眾運輸模式的美國Uber來說,這家公司之所以可以在眾多新創中脫穎而出,除了創辦人Travis Kalanick本身具備經營新創的經驗,最大的因素在於Uber從預約計程車昂貴又不方便的經驗,想出一套利用手機GPS提升用戶體驗的方式。

在Uber叫車就像傳簡訊一樣簡單,不但可以一鍵完成預約,還可以清楚看到預約車輛的所在地點與即時路徑。這個重要的顯示功能,不但大大減少使用者對於「車子到底在哪?還要等多久?」的焦慮,後來甚至被用戶們拿來作為預測「誰叫的車先到達」的有趣競賽。

Uber的成功,並不在於技術特別超前或是成本價格優勢,而是利用創意思考,提出了全新的用戶體驗。這個用戶體驗不但減低使用者生活上的困擾,更讓有車族可以透過「兼職駕駛」身份增加一份收入來源。Uber成功融入了新穎的平台策略,創造了一個新的市場級距,建立了一個雙贏的利益交換,進而開拓了全新的經營模式,顛覆既有的產業生態,並從中獲取大量利益。

疫情下美股慘綠,派樂騰股價漲逾7倍

除了眾所週知的Uber,美國的另一個後起之秀——被稱為「健身界的Netflix」美國獨角獸派樂騰(Peloton)。

乍看之下,派樂騰的產品只是一台配有螢幕的室內健身自行車,卻吸引了數以萬計的死忠粉絲,每天準時上線揮汗。是什麼原因讓派樂騰可以席捲全球,讓出貨量達到供不應求的地步?它的秘密就在於獨一無二的用戶體驗。派樂騰與其他室內健身自行車的不同之處在於,它打造了一個遠距的互動式虛擬健身環境。

這個虛擬健身環境包含了許多特點:第一,它提供了各種戶外景點的虛擬情境,讓使用者人在家中,就能感受到騎自行車去日月潭、淡水老街的虛擬體驗,甚至是穿越美國大峽谷、騎上萬里長城的獨特感受。健身再也不是每天去同一健身房報到那般無聊,也無須研究路線、準備裝備、擔心天氣路況,大費周章跑到戶外騎車。

派樂騰的第二個特點是,即使用戶對虛擬戶外騎乘的服務不感興趣,派樂騰也提供KOL專業健身教練群。它打造一個新的網路健身平台,讓死忠粉絲每天準時報到、參與這些有趣的互動式健身教學。

以在家運動的創新體驗獲得成功的派樂騰,即使在疫情帶來的市場股災之中,還能夠逆勢上揚。從疫情爆發以來,派樂騰的股價一度從19.72美元漲到162.72美元,漲逾7倍。而前文提到的Uber,不但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及市場龍頭,也成為商管教科書中的經典案例。

當CP值不再是消費者心中最重要的評估指標,要讓自家產品脫穎而出,優異的用戶體驗將更加重要。企業在開發產品及服務的時候,必須儘早把用戶體驗的專業帶入設計流程,擴大競爭優勢、進入門檻,才不至落入成本價格戰的陷阱。

作者簡介


蔡惠棠(Roger Tsai)

曾任摩根大通投資銀行(J.P. Morgan)紐約總部新創策略經理,現任富比世50大金融科技新創公司Trumid設計總監。

在用戶體驗設計、產品策略、敏捷開發等方面,擁有多年實務經驗。以本身的設計背景,融合商業知識與科研技術,致力發展人性化科技產品與新用戶市場開發,輔導企業團隊運用創意思考來創造低成本、高獲利的商業模式。

LinkedIn連結:https://www.linkedin.com/in/rogertsai/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