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輕的創業家,他的公司還在存活邊緣奮鬥中,說起他帶團隊的策略:他喜歡盡量尊重大家的想法,授權給團隊自動去做事,而不要逼迫團隊去做不喜歡做的事。

我問:放手給團隊去做,效果很好嗎?

他回答:效果不太好,公司始終在存活邊緣,改革的步調緩慢,看不到改變的可能。

我說:你犯了一個極基本的錯誤,還沒有找到存活方法的公司,唯一存活的方法是創業者要強行帶領團隊走出一條路來。只能用極權的方法,要求所有人向中看齊,一心一意,團結一致,絕對不可尊重團隊的意願,授權各團隊主管,各行其是,這樣永遠找不到正確的生意模式和存活方法。

新創企業在創業階段,百廢待舉,一切都沒有規則可循,也缺乏明確的生意模式,團隊成員可能也是來自四面八方的烏合之眾,這時候,全公司就是一台道道地地的拼裝車,怎麼可能運作順利呢?

如果年輕的創業家在存活階段,採取客氣的尊重方式,任由團隊內各主管各自為政,絕對不可能在混亂中殺出一條血路,找到存活的方式。

在創業階段,創業家通常有一種想望,有一種願景,想去完成一件事,隱約之中覺得可以做出一番事業,但可能缺乏明確的方向,也缺乏明確的方法,更不會有明確的生意模式,唯一確定的是要在摸索中走出一條路來,這是一個試誤的過程。

當創業家開始付諸創業時,首先要籌組創業團隊,這個團隊通常以創業家為核心,按照工作的功能別,及創業家所不足的需求,尋找合適的成員組成,這是圍繞著創業家打造的團隊。

接著整個團隊的運作,就要唯創業家馬首是瞻,以創業家的意志為意志,以創業家的方向為方向,以創業家的指令為指令,以創業家的方法為方法,一切以創業家為依歸,這是一個絕對極權的運作方式。

原因很簡單,創業是沒有路要找到路的過程,沒有任何人知道該怎麼做,如果創業用民主方法,採取授權方式,讓所有團隊成員按各自的想像做事,爭執、衝突在所難免,而各自為政更可能相互掣肘,抵消彼此的力量。所以在創業階段的存活時期,創業家只能絕對極權,抱持極大自信,用自己的方法要求所有成員向中看齊,不給成員自由裁量的空間,更絕對不能談授權。

這個時候的創業家要全力以赴去「組班子,訂目標,下指令,追績效,驗成果,找出路」,這完全要憑一己之意志,不太能聽團隊的意見。

一直要等到整個團隊運作順利,班子的成員成熟,而且生意逐漸穩定,擺脫了創業期存活的威脅時,才有授權的可能,也才能尊重團隊成員的意見。

創業家在摸索階段,只能一肩扛起所有責任,先極權,一直到走出路來,才能授權。

何飛鵬部落格
何飛鵬自慢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