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種植許多五葉松,且許多白鷺鷥常在大甲溪覓食,遙望如飛舞白鶴,這個位於台中谷關的部落,而有「松鶴」美麗名字。隱身於此,位於海拔八百公尺處的私房雨露,是座不預約、就不得其門而入的休閒農場兼民宿。近年谷關因日本高級酒店集團進駐再度受到旅客矚目,也讓私房雨露成為順遊的隱密之地。

木質大門深鎖,是通往秘境的入口。和農場主人通了電話後,大門緩緩拉開,透出一片綠意。順著小坡,拾級而上,山泉水流淌。登頂後,視野更顯開闊,玻璃屋坐落於綠地中。陽光從木窗灑落,雖是冬日,卻暖烘烘的,適合發呆一下午。

因為愛上松鶴部落,農場主人江永伸、陳素梅夫妻買下這片土地,打造自己的退隱莊園,結束中國的鞋模廠,改拿鋤頭翻地、種菜種花。從一片荒蕪,整建成如今6千坪、綠意盎然的「院子」。

他們心想,與其自己獨享,何不款待朋友?於是交給兩個女兒與女婿主理,陸續開起餐廳與民宿。沒有高級家具、頂級食材,卻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院子節奏很慢,與外界像是兩個世界。」女婿孫志鴻說。11座獨棟小屋裡,甚至沒有WiFi連線,斷開網路,連線的是大自然。

跟著大女兒江孟柔,進入生菜區與香草區。「我們稱為花菜園。」她說。剪下芝麻葉,手碰觸迷迭香,沾染香草香氣。蒐集澳洲茶樹的葉片,裝進紗袋,變成香草包,晚上可置入澡盆泡湯。

耕食田園
園區栽種數十種香草,旅客可以上一堂香草課。(攝影者:劉煜仕)

產地直送餐桌,自己的午餐蔬菜,自己採摘。我加入江孟柔開設的「農村廚房」,再貢獻一點勞力。栗子、豬肉絲、香菇與紅蔥頭等拌炒後,加入白米,淋上高湯再燜煮,端出一碗香氣四溢的栗子炊飯。

小女兒江孟純是料理長,她的手藝,是在這座休閒農場收穫的額外驚喜。傳承媽媽和阿嬤的食譜,豬腳浸泡、汆燙後油煎,乾炒以蠔油上色,隔日炭火燉熬。嘗起來Q彈不膩,配栗子炊飯剛好。

另一道綠竹筍與醃漬破布子,也靠木炭熬煮。綠竹筍清香,加破布子的鹹香,特別對味。但現在瓦斯爐一開即可,何必用木炭?江孟純說:「我們想保留食物原味,用炭火熬煮,文火能將風味封存,滲透入食材。」

原來在這片綠園,享受冬陽、雨露的秘訣是心慢。

私房雨露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松鶴三巷58-11號
電話:(04)2594-2179

伴手禮帶著走

季節限定玫瑰醬
私房雨露有座玫瑰園。將花瓣洗淨、晾乾、搗碎後,加糖熬煮成醬。但季節限定,產量不超過30罐。(價格:350 元)

紅藜饅頭
來自松鶴部落「格妮婩原汁原味溫暖手作」,運用原住民傳統作物紅藜及山泉水,生產共7種口味饅頭。(價格: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