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話題,成功抓住觀眾眼球,甚至比爭議性滿滿的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關係你我荷包的通膨,都更讓大家關心?

答案,是好萊塢巨星強尼戴普(Johnny Depp),與前妻安珀赫德(Amber Heard)自4月12日起,展開的誹謗官司案。

數據分析公司NewsWhip從4月初統計至5月中,發現相關報導產生的社群媒體互動數,包含按讚、評論、分享,不只贏過馬斯克、通膨,也勝過頻出現在頭條的俄烏戰爭、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與疫情,成為美國人最關注的話題!

審判的背景,是強尼戴普控告安珀赫德誹謗,控訴她在2018年投書《華盛頓郵報》被家暴,因此對男方事業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女方也提出反訴。法庭上,雙方互相指控虐待,請來重量級證人,祭出狗血證據。

而強尼戴普金句連發,無疑是審判的大亮點!例如,女方律師質問他「當時是不是喝得超醉?」他反問,「你在現場?」,問到是否有時候會在早上喝威士忌,他也理所當然地回答:「不是隨時都是happy hour(快樂暢飲時光)嗎?」,超真實的答案連律師都忍不住笑出來。

還有一次律師說他答非所問,請他「尊重法庭寶貴的時間」,強尼戴普笑著回答:「好的,但你剛剛花了五分鐘找資料耶!」無奈又一針見血的幽默回應,笑倒觀眾。

除了劇情如好萊塢電影峰迴路轉,除了兩人的明星身份,這場官司還是破了史上許多紀錄!為什麼大家如此關注這場審判?

官司全程播出,律政題材風靡美國流行文化

媒體《Axios》報導,這次官司全程轉播,法庭攝影機捕捉到每一刻,公開給世人。美國各州規範不同,但這次法庭所在地是維吉尼亞州,允許直播。

《CNET》深入解釋,法庭律政題材,一直是美國流行文化的重要支柱。例如,美劇《法網遊龍》(Law & Order)熱播長達20年,17世紀北美冤案「塞勒姆獵巫審判」(Salem witch trials)納入教材,就連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捲入的水門事件,也導致此後政壇爭議事件,經常以「門」字結尾命名。

過去30年來,電視與網路串流越來越發達,揭開了審判的面紗,讓一般人更容易參與其中。

「這是難得的機會,幾乎每個人至少都有一些了解,」雪城大學布萊爾電視與大眾文化中心主任湯普森(Robert Thompson)說,最為人矚目的,即稱為「世紀審判」。

尤其「名人加持」的重大司法案,成為美國流行文化現象,如同律政影視作品,令大家著迷。不管是1995年,美式前足球傳奇球星辛普森(O.J. Simpson)涉入殺妻審判,或2005年,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被控猥褻兒童,全都吸引全美百萬人,緊盯螢幕,關注發展。

TikTok時代,第一個病毒式傳播的重大審判

不只全程轉播助攻,《Axios》指出,這對好萊塢昔日佳偶鬧翻天,也是社群媒體時代之下,第一個病毒式傳播的重大審判,各種迷因、剪輯、主題標籤,得以在網路上迅速流傳。

它在法庭直播平台《Law & Crime》的觀看人數已突破3.3億,創歷史新高,比平常多出10至15倍!觀眾主要透過YouTube頻道收看,直播實況網站Twitch也越來越多。

芝加哥帝博大學的媒體學教授布斯(Paul Booth)補充,而且之前關掉電視、不看報紙,就能不去看辛普森案,可是現在,TikTok、推特、YouTube、臉書等平台盛行,就算不想,也會因他人動態而接收到資訊。

英國數位文化研究員兼記者盧卡絲(Jessica Lucas)認為,尤其TikTok,把這塑造成一場全民運動,許多用戶爭相參一咖,化身TikTok評審團。他們刪減、混和片段,加上音樂和特效,例如放大、特寫鏡頭,還編輯人物的動作、服裝,藉此改變法庭本來的基調與氛圍。

「彷彿每個人都在彙編自己的論述、證據,然後呈現出自己想要的樣子,這也解釋為什麼這次審判大受歡迎,」盧卡絲說。

不過,《紐約郵報》指出更簡單的原因:或許,你我只是想從鋪天蓋地而來的壞消息中,找尋一絲喘息機會,轉移對通膨、戰爭、墮胎禁令、防疫疲勞的注意力,僅此而已。

參考來源:AxiosCNETNew York PostPolygon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