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美國將舉行總統大選。共和黨中的領跑人物是77歲的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他剛以壓倒性的得票數,贏得愛荷華州的黨內初選。與此同時,川普正面臨一系列聯邦及多州的刑事訴訟案,他也被指控試圖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

現年81歲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則是民主黨的推定提名人。若拜登勝選,他將成為美國史上年紀最大的總統。

2024美國總統大選的共和黨參選人還有誰?

川普在共和黨參選者中保持領先,使得共和黨極力避免批評他與2020年大選有關的行為,擔心流失他的死忠支持者。其中有許多支持者仍相信川普「選舉勝利被偷走」的說法。

川普的競爭對手、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及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都認為,川普面臨的官司,將阻礙他在大選中與拜登一決高下。

羅恩・德桑蒂斯

德桑蒂斯一度被視為最有可能贏過川普的人,儘管擁有龐大競選資金,但他的競選活動自2023年5月開打以來,一直不盡如人意。在愛荷華州黨內初選,他以極大的差距落後川普,暫居第二。

尼基・海利

海利在辯論中表現出色,獲得一些聲量。根據民調,她和德桑蒂斯幾乎是打成平手。但在愛荷華州黨內初選期間,海利投入最多電視廣告資金,最終卻只取得第三的成績。

川普的優勢與隱憂

全國民調顯示,在一對一的情況下,川普略勝拜登一籌。選民不僅對拜登的年齡有所遲疑,也懷疑就業率成長、投資基礎設施和通膨趨緩等面向,拜登的經濟政策是否有幫助。

川普正面臨聯邦和州法院的4個起訴案件,分別指控他試圖破壞2020年大選、不當處理機密文件,以及捲入情色女星的封口費。

川普堅稱自己無罪,並辯稱對他的起訴是出於政治動機,這些案件的審理日程,對川普的競選活動造成阻礙。

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於12月19日裁定,川普因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條款,被禁止出現在該州的共和黨初選選票上。該判決僅適用於科羅拉多州,但可能影響其他州法院做出類似的判決。而美國最高法院已同意審理川普的上訴。

除了拜登,還有誰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

儘管選民興致缺缺,但民主黨領袖和主要贊助者都支持拜登及其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

明尼蘇達州有位國會議員菲利普斯(Dean Phillips),於2023年10月宣布加入黨內初選,他認為拜登無法贏得第二個任期,因此發起一場幾乎沒有希望的挑戰。自助出版作家兼演講家威廉姆森(Marianne Williamson)也加入黨內初選,挑戰拜登。

拜登競選連任的優勢在於他擺脫了新冠疫情後的經濟困局,以及「為美國魂而戰」,意思是與川普及共和黨人鬥爭。

在拜登的執政下,美國失業率降至歷史低點,國內生產總值成長速度超過預期,薪資水準也有所提升。然而通膨率飆升,雖然近幾個月有所緩解,但選民們仍對食物、能源、汽車和住房等價格居高不下感到擔憂。

如果川普獲得共和黨提名,拜登的競選活動很可能聚焦在警告選民,川普對美國民主構成的致命威脅。

2024年美國大選還有誰參選?

美國著名政治家族後裔、反疫苗活動人士小羅伯特・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 Jr.)宣布獨立參選,不會挑戰拜登在民主黨內的提名。

對拜登與川普再次對決不感興趣的選民而言,肯尼迪表現出一定的吸引力。

哲學家韋斯特(Cornel West)也將獨立參選;前總統候選人吉爾・斯坦(Jill Stein)則尋求綠黨提名。這些候選人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獲得足夠的支持。

2024年美國總統黨內初選何時舉行?

  • 共和黨初選:1月15日於愛荷華州進行首場黨內初選,接下來是1月23日的新罕布夏州初選,在這之後有內華達州、南卡羅來納州和密西根州。
  • 民主黨初選:預計2月在南卡羅來納州舉行首場初選。
  • 3月5日「超級星期二」:屆時參選人將爭取參加全國代表大會的席位。各黨將在2024年夏季提名獲得最多席位的候選人。
  • 全黨代表大會:共和黨將在威斯康星州米爾瓦基市舉行,民主黨則在芝加哥。
  • 2024年美國大選日期:11月5日。

主要議題有哪些?

墮胎

民主黨計劃將墮胎議題作為2024年競選活動的核心。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人不贊成嚴格限制生育權,支持墮胎權的人比反對者更關注這個議題。民主黨希望,對於生育權受威脅的擔憂,將刺激數百萬婦女和無黨派選民投票支持他們。

自2022年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具有重要意義的「1973年羅訴韋德案」裁決,終止對墮胎的憲法保護後,共和黨在此議題上出現分歧。一些黨內高層擔心該黨在州級單位祭出太多限制。

經濟

拜登政府試圖向美國人保證經濟狀況良好,通膨趨緩,失業率處於半世紀以來最低水準。

共和黨表示將削減聯邦支出,並認為這是導致通膨、引發消費價格飆升的原因。同時也縮減聯邦法規,降低稅收。

民主黨則認為經濟狀況良好,薪資上漲,投資基礎設施正在創造長期的就業成長。

但選民仍持懷疑態度。路透社益普索在2023年9月的一項民調顯示,2020年支持拜登的選民中,27%表示經濟狀況比新冠疫情前「更差」,28%的人表示「更好」,42%的人認為「差不多」。

移民

自2021年上任以來,拜登一直努力應對數量屢創新高的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此問題導致美墨邊境及移民前往的城市(如紐約、芝加哥)的資源緊張。

川普等共和黨參選人,指責拜登推翻川普時代更具限制性的政策,並承諾加強邊境安全。

一些民主黨人則批評拜登採取川普式執法措施來減少非法越境,白宮堅稱正努力為移民提供合法入境的新管道,以建立更加人道和有秩序的系統。

犯罪率

暴力犯罪大多已降至新冠疫情前的水準。即便如此,兩黨選民仍對此表示擔憂,在路透社益普索2023年12月份的一項民調中,88%受訪者表示,該議題將是決定誰能獲得他們手中選票的重要問題。

外交政策

中國已成為選戰中的重要外交議題,共和黨認為中國對其國家安全、美國企業利益和台灣獨立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

拜登政府表示,希望與中國「去風險化」,而非「脫鉤」,並努力防止全球第一與第二大經濟體之間的競爭升級成衝突。

烏克蘭是另一個重要議題,也使得共和黨陣營出現分裂。川普和德桑蒂斯認為拜登對烏克蘭的支持,分散了美國的注意力,導致無法為可能為與中國的對抗做準備。海利則表示,美國必須繼續支持烏克蘭。

以色列與恐怖組織哈馬斯之間爆發的衝突,也給選戰帶來兩極分化的新問題。拜登堅定支持以色列,但許多民主黨人對加薩走廊日益嚴重的人道危機表示擔憂。共和黨也支持以色列,並以這場衝突為由,要求加強美墨邊境管控。

2024年美國大選的關鍵州有哪些?

兩黨都將選擇在中西部舉行全黨代表大會,充分展現他們對密西根州、賓州和威斯康辛州的重視。這3州在2016年都支持川普,但在2020年轉向拜登。

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和內華達州也是競爭激烈,由於人口不斷成長,將可能會決定2024總統大選的走向。另一個關鍵戰場可能是北卡羅來納州,因為該州選民結構日益多元。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2024美國總統大選 你需要知道的幾件事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