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之後,航空旅遊呈現報復性成長。不過風水輪流轉,如今飛機上最熱門的艙位不再是最前面的頭等艙或是商務艙,而是機艙中另一個階級「豪華經濟艙」。

豪華經濟艙是介於商務艙和經濟艙之間的艙等,疫後民眾更願意花錢、對豪華經濟艙趨之若鶩,搭過的乘客更是「回不去經濟艙了」。

座位更寬、服務更優,還只要商務艙一半票價

豪華經濟艙是飛機上的一種服務等級,介於乘客多已熟悉的經濟艙座位,和昂貴的全方位服務商務艙之間。

「額外的腿部空間」是豪華經濟艙的主要吸引力,但根據航空公司的不同,乘客還可能獲得更寬的座位、更深的座椅傾斜角度、升級的餐飲服務、旅行套件和機場優先服務。

在部分航空公司,豪華經濟艙甚至與經濟艙分開,位於較小的專用客艙中,提供更安靜、人數較少的區域。它通常只出現在服務長途航線的大型雙通道飛機上。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豪華經濟艙的價格約為標準經濟艙票價的2倍,但僅為商務艙票價的一半,近來越來越受歡迎,尤其是對於過夜和橫跨大西洋航班。

例如,根據Google Flights的數據,英國航空2023年11月從紐約飛往倫敦的來回航班經濟艙票價為529美元,豪華經濟艙票價為1029美元,差異為500美元(約新台幣1萬5597元)。

根據估計,2005年有15家航空公司營運「真正的」豪華經濟艙;截至2022年1月,這一數字已增至令人難以置信的47家航空公司。預估未來提供豪華經濟艙的航空公司數量,將超過50家。

估計從2025年開始,「每年」將新增約1萬1500個新建和改裝飛機的豪華經濟艙座位,而2021年僅為4000個。

20%艙位始終賣不掉,張榮發創新規劃獲仿效

豪華經濟艙是怎麼來的?令人意外的是,豪華經濟艙並非舶來品,而是長榮航空在1992年推出的。根據報導,1992年,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看到班機上20%的座位賣不掉,決定重新規劃艙等設計。

張榮發對豪華經濟艙的設定是,「比經濟艙多了44%的空間,而且有腳踏板、個人螢幕和高級餐飲服務」。當時,長榮整架飛機、訂票系統都得重新設計,顛覆全球航空等級成規,反對聲不斷。如今,全球航空紛紛仿效。

全球航空公司過去幾十年來,只想在機艙內塞入更多機位,但現在隨著旅客在COVID-19後願意多花錢升等「犒賞自己」,促使航空公司致力於增加更寬敞的座位,並且提供更尊榮的服務。

達美航空預期,升等機位機票(從豪華經濟艙到商務艙)的銷售額,將占2023年190億美元破紀錄營收的35%,高於2014年100億美元營收中的24%。

更舒適、更多便利設施,卻也更貴異動彈性更低

豪華經濟艙取決於乘客的喜好和預算,它的優點和缺點大致如下:

豪華經濟艙優點

1.更舒適:乘客將有更多的伸展和放鬆空間,享受更好的睡眠品質,並降低嚴重時差的困擾。這對於長途航班來說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2.更多便利設施:乘客將可以享受豐富的娛樂選項,例如更大的螢幕、更多的電影和節目以及降噪耳機。食物和飲料的選擇和品質也會更好,例如氣泡酒、香檳、葡萄酒、小吃和熱餐。

3.更多服務:享受優先登機、辦理登機手續和行李搬運服務,可節省在機場的大量時間和麻煩。獲得機組人員更周到的服務,因為他們需要照顧的乘客較少。

豪華經濟艙缺點

1.更貴:毫不奇怪,它的價格比標準經濟艙機票貴,這可能不符合乘客的預算或旅行目標。部分乘客出遊時可能更願意在航班上省錢,然後將其花在旅行的其他方面,例如住宿、活動、食物或紀念品。

2.更多限制:與商務艙相比,乘客的空間和舒適度仍然較小,商務艙提供(幾乎)完全平躺的床、隱私隔間和休息室通道。乘客在更改或取消航班時的靈活性也會降低,因為豪華經濟艙機票通常不可退款或退款時收取更高的費用。

實際體驗豪華經濟艙的情況,以創始者長榮航空的情形來看:長榮航空在波音777-300ER客機提供的豪華經濟艙,前後椅距達38英吋,寬度達19.5英吋,等同於商務艙等級座椅,這款座椅除提供寬敞的伸展休憩空間外,也有人體工學記憶的功能。另外,除了可用USB接口與110V AC充電座幫手機和行動裝置充電,每個座位有11吋觸控式LCD螢幕。

長榮說,除了配置於波音777-300ER機隊外,2024年下半年引進波音787-9時,也將設置新一代的豪華經濟艙,可見這一波豪華經濟艙的熱潮方興未艾。

*本文獲「中央社」授權轉載,原文:豪華經濟艙輕鬆享尊榮乘客升等後回不去了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