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Gamestop近幾個月成為矚目焦點,它們有一個共通點:崛起之地都是社群平台——Reddit。

散戶們在Reddit的熱門論壇「WallStreetBets」上頭聚集,以螞蟻雄兵之姿,上演打垮大型沖基金的戲碼。這不僅造成部分個股出現大幅波動,市場狂熱也引起監管機構關切。

不過,這些事件也替這個「已經16歲」的社群平台帶來新的轉捩點。Reddit新增了數百萬新用戶,也因此吸引新的廣告主;截至去年12月為止的新一季,Reddit廣告營收比去年同期飆漲90%。

除此之外,Reddit還獲得新一輪融資,他們2月初宣布募得超過2.5億美元。《富比世》評論,Reddit年紀不小,卻依然募得這麼大一筆私人融資,實屬不尋常。也因為如此,Reddit的市場估值翻倍成長至6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700億元)。

外媒:Reddit是嚴重被低估的社群平台

不過,科技媒體The Generalist則提出一個論點,藉由這些事件可以看到,Reddit是嚴重被低估的社群平台;The Generalist直指,Reddit近期估值雖然翻倍,但他們仍認為60億美元太少了。

舉例來說,新興聲音平台Clubhouse出現不到一年,估值就達到10億美元;另一款更新、還在測試階段的底片社群平台Dispo估值也已經有1億美元。

進一步跟其他老牌社群媒體相比,Reddit的表現毫不遜色,估值卻較低。例如推特月活躍用戶(MAU)3.53億,MAU年複合成長率7%;相較之下,Reddit月活躍用戶有4.3億,MAU年複合成長率30%,增長速度是推特的4倍,但推特的市值卻有580億。

不過,散戶大戰華爾街以後,某方面來說,市場開始發現,不應再忽視Reddit的影響力。3月初,以量化基金知名的對沖基金公司英仕曼集團(Man Group Plc)建立一個系統,追蹤WallStreetBets論壇上面被熱烈討論的話題,經理們每天會收到熱議公司的相關報告。

英仕曼集團執行長埃利斯(Luke Ellis)表示,他們正在「用科技處理人們無法有效解決的投資問題」,代表他們開始正視Reddit足以攪動股市的力量。

Reddit可能準備上市,要讓平台更主流

同時,Reddit自己也正在抓緊這波機會,可能準備掛牌上市。3月5日,Reddit首次任命一位財務長,由曾在玩具商美泰兒(Mattel)、社群平台Snap做財務營運的沃勒羅(Drew Vollero)擔任。

雖然Reddit並未給出明確的時間表,但沃勒羅接下來的任務是建立公司的財務、審計和會計營運,讓公司更像其他已經上市的社群媒體如臉書、推特,並最終引領Reddit走向上市一途。Reddit執行長霍夫曼(Steve Huffman)回應是否上市的疑問:「我們有在思考,我們正努力朝那一刻前進。」

關於Reddit為何之前都被低估,The Generalist指出,一個原因是它的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的確比其他社群平台來得低。由於Reddit採匿名制,用戶價值比較低。除此之外,Reddit上的內容以文字為主,不像TikTok等新興影片平台一樣,對世界各地的用戶來說更有渲染力。

不過,這個情況正在改變。霍夫曼2015回鍋Reddit擔任執行長以後,出手整治社群平台上氾濫的仇恨言論,更新社群條款,並新增一位資安長到董事會中。

去年12月,Reddit收購短影音平台Dubsmash,試圖吸引用戶、提高參與度。在美國市場,Dubsmash的市佔僅次於TikTok,更重要的是Dubsmash能夠帶來的受眾,Reddit上面的用戶以男性為主,而Dubsmash 7成用戶都是女性;而且它還是一個非常多樣化的平台,據報導有25%的美國黑人青少年使用該app。

一次連Reddit鄉民都沒預料到能作用的大軋空,意外成為這個社群平台的成長良機。霍夫曼表示,他想要改善Reddit的產品、讓平台更主流:「我們認為當下是對Reddit進行戰略投資的正確時機,包含了影片、廣告、消費產品,以及國際市場的拓展。」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Bloomberg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 VergeThe Generalist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