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伊斯蘭塔利班武裝攻佔了距首都喀布爾以南僅50公里的普勒阿拉姆(Pul-i Alam )。通訊社援引一名省議會議員報導稱,伊斯蘭分子已接管當地政府主要機構,並拘捕了省長和情報機構負責人。

抵近喀布爾

人口約12萬的普勒阿拉姆是該國東部省份盧格爾(Logar)的首府。安全界人士早就指出,塔利班武裝分子正集中於盧格爾省,准備進攻攻首都喀布爾。塔利班目前已控制了7個地區中的5個,並正激烈爭奪與喀布爾省接壤的兩個地區 - Choshai 和 Mohammed Agha。

鑑於激進的伊斯蘭叛亂分子不斷推進,美國宣布未來幾周內將其大使館人員減少到最低限度,此外,重新派遣3000軍人至喀布爾,確保機場安全,對部分人員撤離提供保障。美國國務院和五角大樓稱,美軍將很快抵達興都庫什地區。

與此同時,美國外交部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駐喀布爾大使館將繼續在原地辦公。她稱,「這不是疏散,不是全面撤離。我們打算繼續我們的外交工作」。她指出,塔利班曾明確表示,無意攻擊外交機構。

當地一政界人士透露,佔領赫拉特市後,塔利班逮捕了重要的民兵指揮官穆罕默德·伊斯梅爾·汗(Mohammed Ismail Khan)以及該省省長和其他安全機構官員。塔利班曾承諾不會傷害官員。伊斯梅爾·汗是阿富汗最著名的民兵指揮官之一,領導了抗擊塔利班的戰鬥。

德國內政部長許諾救助當地雇員

在柏林,聯邦內政部長澤霍費爾(Horst Seehofer)表示,希望能確保所有滯留在該國的德國前當地雇員盡快撤離。

這位基社盟籍人士指出,「阿富汗局勢變得越來越具威脅性」。他稱,「無論是包機還是抵達德國後發簽證:我支持所有使我們的當地雇員及其家人能夠迅速離開該國的措施。」他許諾,「德內政部將全力以赴,使當地雇員及其家人迅速撤離。時不可失,我們必須採取行動。」

前一天,基民盟籍的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 ( 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 ) 宣布,由於阿富汗當局要求提供有效的身份證件,導致一些前雇員無法立即離境。

據聯合國稱,阿富汗國民的處境越來越危險。日內瓦聯合國難民署一名發言人指出,「我們正處於人道主義災難邊緣」,尤其是婦女和兒童會走上逃亡之路。世界糧食計劃署一名發言人表示,目前,大約1/3人口的糧食供應已無保障。

(德新社,路透社,法新社)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聯合國:阿富汗面臨「人道主義災難」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