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素食者、乳糖不耐症患者外,許多人選擇燕麥奶是看重它相較鮮乳更環保。但市售進口品牌多從海外經航運而來,若看重它的環保價值,長途運輸帶來的碳排放卻扣了分!為此,德國柏林的食品公司Blue Farm從改變產品型態來想辦法。

燕麥奶環保的前提是以在地原料生產銷售 德國公司製成奶粉增加運量、減少碳足跡

從家畜飼養與生長的過程來看,會比燕麥奶的製作產生更多的碳排放,但如果燕麥奶並非使用在地原料且在地販售的話,考量航運所產生的碳足跡,「喝燕麥奶比較環保」的主張就顯得象徵大於實質效果了。

為了解決燕麥奶為人詬病的運輸碳排放問題,Blue Farm開發燕麥奶粉,裝入易壓縮包裝內,讓消費者可以自行加水製作燕麥奶,碳足跡也隨著重量減輕而一次運輸較大量的產品而減少。

自己加水更環保 燕麥奶重量與碳足跡一起減少

有別於其他廠商將燕麥奶裝在紙盒、塑膠瓶販售,Blue Farm將製作好的燕麥漿乾燥,並裝在容易壓縮、由再生塑膠製成的可100%回收塑膠包裝中,不僅減少包裝用量,以往植物奶被詬病的碳足跡也隨著產品少了水的重量而大量減少,每次可以運送更多的燕麥奶粉產品。Blue Farm每375克的燕麥粉包可以還原為約4公升的燕麥奶,而其755克的包裝可以還原為約8公升。

喝多少加多少避免浪費 乾燥處理讓保存期限更長

有別於其他燕麥奶品牌,Blue Farm透過讓消費者自行加水做出燕麥奶,消費者可以依每次想喝的量來進行混合,避免浪費問題,而在保存期限方面,一般燕麥奶不僅開封後需冷藏,廠商也都建議消費者在開封7天內飲用完畢,但Blue Farm的燕麥奶由於經過乾燥處理,開封後保存期限仍有6個月。

而有別於其他品牌燕麥奶可能添加植物油或穩定劑,Blue Farm強調其成分單純,只有燕麥和鹽,且不會有隱藏的糖分,就算有些消費者偏好較甜的口感或是有額外需求,可以自行添加或是客製化口味。

Blue Farm的共同創辦人von Have認為,現在的消費者重視商品的健康和永續性,因此他表示將在2021年年底擴大投資,不再只限縮在德國市場,而是拓展至其他歐洲地區,直至整個國際市場。

※本文轉載自《食力foodNEXT》,原文:長途運輸讓環保價值打折扣!德國品牌推出「燕麥奶粉」試圖降低碳足跡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