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日本20~30歲的年輕男性,開始興起喜愛喝熱開水的趨勢。

2023年,當日本麥當勞宣布停止販售熱茶時,在社群平台引發一場意想不到的討論。麥當勞販售的熱茶,是分開提供茶包與熱開水,許多人點了熱茶,卻只喝熱開水。所以當麥當勞宣布停止販售熱茶時,不少人請願,希望麥當勞撤銷這項決定。於是麥當勞決定在2024年2月底,重新上架熱茶。這件事意外揭露了熱開水對年輕消費者的重要性。

日本白湯男子當道,50%年輕男性都愛喝熱開水

一份由日本膳魔師(THERMOS)進行的調查指出,20~30歲男性,超過50%選擇使用保溫瓶飲用熱開水。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比例遠高於同年齡的女性。這群人也被稱為「白湯男子」。

對消費市場高度敏感的飲料公司,迅速察覺到了這個趨勢。飲料大廠Asahi從2022年底開始,在便利商店和自動販賣機中提供「白湯」。Asahi品牌經理鈴木慈表示,雖然公司一開始對市場是否會接受熱開水抱持懷疑態度,但銷量遠超預期。即使天氣變暖,白湯的銷量也未見下降。

日本Asahi推出的熱開水產品「白湯」大受歡迎。(來源:日本Asahi)

特別是夜生活蓬勃發展的錦糸町和歌舞伎町地區,白湯的銷量尤為突出。鈴木慈認為,許多人在喝酒後,傾向喝一杯熱開水,白湯正好滿足這個市場需求。 

熱開水受歡迎,反映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

在日本,「白湯」(讀音為SAYU)指的是經過沸騰處理的水。近年來,飲用溫熱飲品對身體健康的好處,已得到科學研究證實。一般而言,白湯的理想溫度在50°C~60°C之間,不僅能促進腸胃功能和血液循環,還有助於身體放鬆。

相較於熱咖啡的溫度約為70°C,白湯的溫度較低,這樣的溫度更適合長期飲用。在日本,製作白湯的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將水倒入容器,用茶壺或微波爐加熱至50~60°C即可。這種飲用習慣,特別受到年輕人歡迎,他們經常會在晚上將開水煮沸,倒入保溫瓶中,第二天早上帶著這瓶溫暖的白湯出門。

不過,這不是日本第一次流行喝白湯。早在2014年,Asahi飲料公司就推出了一款名為「熱天然水」的產品,當時他們也以喝熱開水對身體有益為主要宣傳點。不過當年這款商品僅在市場上銷售了3個月便草草下架,未能取得預期的成功。

然而近幾年,隨著人們健康意識抬頭,Asahi飲料公司的品牌經理鈴木慈決定,將這款過去未能成功的產品再次投入市場。這項決定是基於對消費者健康意識變化的深刻洞察,根據2009年的一項問卷調查,當時僅有不到2成的消費者表示,會刻意喝熱開水。到了2022年,已有超過6成的消費者養成喝熱開水的習慣。 

日本的年輕族群,生活習慣也和上個世代非常不一樣。不僅變得不愛喝酒,就連咖啡的消費量也變少。開始更加健康的飲品選擇,其中「白湯」(煮沸後的熱開水)成為了新的流行。內科醫師關由佳提到,與含有咖啡因的咖啡或紅茶相比,白湯沒有刺激性因子,能夠溫和的保持體內溫度,這一點對年輕人來說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白湯怎麼喝最健康? 

關醫師建議,最好使用礦泉水或過濾後的水加熱、煮成白湯。白湯的理想飲用溫度是50度,這個溫度不會刺激到喉嚨或消化系統。她建議慢慢飲用,每日喝下3~5杯的量(1公升以內)為宜。

最佳飲用時機是每天早上剛醒來時。此時,身體溫度較低,飲用白湯能幫助刺激消化道,喚醒身體的「活動開關」。此外,在進餐前喝,可以啟動消化系統,進餐時少量飲用,有助於消化。在睡前飲用,則可達到放鬆效果。然而,飯後30分鐘內不建議喝,以免稀釋胃液,影響消化。

從今天起,成為「白湯」一族,享受溫暖又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資料來源:Asahi日經XTRENDクーヨン月刊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