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宣布5月1日起將展開自阿富汗撤軍行動,預計9月11日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前全數撤回。他也和阿富汗總統甘尼通話,承諾繼續致力於穩固的雙邊夥伴關係。

拜登(Joe Biden)今天正式宣布,在今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紀念日前將撤回所有駐阿富汗美軍,結束這場美國陷入最久的戰爭。最終撤離行動將於5月1日展開。

結束美國最久戰爭!拜登:焦點移往中國等地

蓋達組織(Al-Qaeda)於20年前的9月11日發動震驚美國的攻擊事件,造成近3000人不幸罹難,促使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阿富汗展開「持久自由」(Enduring Freedom)行動。20年後這場戰爭終於將結束。

拜登今天在白宮表示,不能繼續延長或擴大在阿富汗駐軍的循環,希望創造一個撤軍的理想情況,期待一個不同的結果,「結束美國最長戰爭的時候到了,美國部隊回家的時候到了」。

拜登並指出,美國必須把焦點擺在其他地方出現的恐怖主義威脅,以及獨斷的中國。

拜登今天也與甘尼(Ashraf Ghani)通話,商談美軍撤出阿富汗議題。根據白宮公布的摘要,兩人承諾繼續致力於穩固雙邊夥伴關係,也對美軍,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和行動夥伴、阿富汗人民與人員在過去20年裡的犧牲表達尊敬與感謝之意。

拜登強調,美方會透過持續發展、人道主義與安全援助等方式支持阿富汗人民。他和甘尼兩人也重申努力促成政治協議,以使阿富汗人民能和平生活的共同信念。(編輯:楊昭彥)1100415

美軍9/11前撤出阿富汗 北約部隊也將撤離
(中央社布魯塞爾/柏林14日綜合外電報導)配合美國將於9月11日前撤出駐阿富汗部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軍今天同意,受北約指揮的外國部隊也將撤離阿富汗,並宣示將比照美軍計畫在5月1日開始撤軍。

路透社報導,阿富汗境內現有約7000名非美國軍人,他們多半來自北約成員國,還有澳洲、紐西蘭和喬治亞共和國等國家,總人數比駐阿富汗美軍的2500人要多。但非美軍部隊的訓練任務仍得仰賴美國的空中支援、規劃和領導。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天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美國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身旁表示,這項決定很艱難。

史托騰柏格在記者會上說:「這不是個容易的決定,須承擔風險。我說了好幾個月我們面臨兩難。因為如果不有序撤離,就得準備好許下長期、無限制的軍事承諾,北約可能得派駐更多部隊。」

他並表示:「我們與阿富汗的關係並非就此結束,而是展開新篇章。北約盟軍會繼續與阿富汗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但現在阿富汗人民得建立終結暴力的永續和平。」

儘管阿富汗和平談判難有進展且叛亂活動不止,美國與北約仍將撤軍,並打算仰賴阿富汗軍隊和警力來維持當地安全。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