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聽過人家說男生天生數學比較好?女生則是口語能力比較優?這些說法事實上充滿謬誤。悲哀的是,大部分孩子會意識到刻板印象並主動將它們內化,形成一種自我應驗預言,使表現變差。

一旦相信有關自己的某件事,它就會成為個人敘事,而個人敘事對行動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如果我告訴自己我數學不好,就會用負面眼光去看待。另一方面,如果我告訴自己,我喜歡數學,學習就不會這麼充滿掙扎。

我在2015年認識珍妮佛,她具備所有創業成功要素,不過,她堅信自己不擅長溝通,產品銷售做得很糟糕。

受到這樣的心態影響,她第1次見贊助者時很緊張,頻頻失誤,最後贊助落空。珍妮佛內化了這個行為,她為自己貼上失敗者的標籤。第2次嘗試時,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甚至第4次、第5次也是。珍妮佛自我敘事的優勢與劣勢成了自我應驗預言。

與其將優劣勢視為固定特質,不如將它們想成是因你的行為而造成的外部因素。

的確,許多特質和人生成就有遺傳成分。對很多人來說,一生中最珍貴的3樣東西就是健康、快樂和智慧,你認為它們在你出生時就注定了嗎?幸好,答案是否定的。

研究顯示約50%的快樂由基因外的要素決定。你每天採取的微小行動才能真正為你創造幸福。為了幫助你放大格局並成為「升級版的我」,以下10個行為科學見解,就是你將採取的小步驟,確保大格局抱負能夠實現。

一、找出你「喜歡做的事」

首先,你必須設定一個實際可以靠努力達成的目標。別聚焦於生活方式,而是要將注意力集中在你想要從事什麼活動來支撐這樣的生活。現今我們工作天數多、退休年齡晚。你會希望自己做一些喜歡的事,而你的大格局目標必須反映這一點。

如果你希望為職涯創造出一套可以堅持到底的計畫,同時提升生活品質,那麼絕對有必要把「只想賺大錢」的心態轉換成「找出能樂在其中的活動」。

最重要的是,告訴自己「升級版的我」在掌握之中。將小步驟成為例行事項,與個人敘事融合在一起。

二、定義你所需要的技能

我列出了一些常見技能來輔助你:系統分析、科技設計、寫作、激勵團隊、適應能力、 創意、批判性思考、談判等。

如果你難以釐清所需技能,有個方法可以幫你決定:找3個已經在做你想要的工作,而且可信度高的人,看看他們每天運用哪些技能。

如果你可以直接和這個人接觸,詢問對方具備最有價值的技能是什麼;如果你不認識,可以透過描寫他們成功之路的履歷、個人檔案或影片和文章來找出他們的技能。

三、易實踐又有挑戰的計畫

俗話說得好:「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要怎麼培養新技能?很簡單,首先你要下定決心從事一個或多個規律的活動。選擇的關鍵在於,它們應該是你有資源(金錢和時間)去做的,而且每天或每週有固定時間可以輕易實踐。

這些活動應該要可以成為例行事項的一部分,但同時也要有足夠挑戰性,讓你跨出舒適圈,又不至於無法負荷。整體而言,我建議3個面向:就地取材、拓展人脈、持續學習。

四、在職磨練「升級版技能」

不管你做什麼樣的工作、環境為何,不妨花點時間想一想,有沒有真正的機會能讓你更進步。舉例來說,如果你目前在大型組織工作,也許會有內部訓練的機會。

如果你不擅長在團體中拓展人脈,不妨以一對一方式認識更多人。一開始先尋找和請教能分享經驗或建議的同事,獲得幫助。

大部分的人不喜歡向外求助,因為我們都害怕被拒絕。但別怕!你有很高的機率會得到激勵人心的答覆,我們往往低估了獲得肯定答應的可能性。

五、一個月1次跨出社交圈

你應該去見誰呢?即使你打算待在目前的組織,踏出去認識新的人還是有很大的附加價值。如果你即將打造新事業、轉換跑道或跳槽新公司,更是絕對有必要踏出去讓自己的價值被看見。

你應該一個月至少1次,刻意把注意力放在拓展外部網絡上。你去的團體場合須有時間讓你與人交際。重點在於,每個月至少促成一段互利關係,到了第1年的尾聲,你會累積12個新的外部聯絡人。

六、讓學習變「無痛」習慣

你今天立志要進行哪些持續性學習活動?重點在於你要把學習想成是長遠的,讓持續學習成為平日生活的例行部分、可以輕鬆養成的習慣。

最好每週反思你喜歡持續學習的哪個部分,這個過程,將幫助你找出目標。日常的持續學習也將成為「無痛」習慣。

七、找出高效「心流」時刻

當你沉浸於正在做的事,而且極具生產力時,就會產生心流,時間感覺一逝而過。

你必須進入一個不會分心的狀態,才能使心流產生。且因為你一直保持高度專注力,一次大概只能進行90分鐘。

每個人在一天當中,能找到心流的時間點都不一樣。不妨實驗看看你的90分鐘落在哪個時段,找出產生心流的最佳時機。

八、空出時間記下收穫與感受

為了在旅程上維持高效和正軌,你必須監測自己正在做的努力:一星期空出1小時,記錄過去7天完成了哪些事,也提醒你一路上累積的收穫。

不管你是百分之百確定自己未來的樣貌,還是需要慢慢想清楚,我都強烈建議你記下這些感受。這會讓你更容易找出你喜歡做的事。如果你錯過了幾個星期,回想一下讓你脫離正軌的原因是什麼,接著讓自己繼續前進,最重要的是,能夠堅持下去。

九、每週90分鐘完整付出

開始從事這些活動時,我建議每週至少要有一個90分鐘的完整時段。這個時段,將確保你每個星期都能扎實的付出努力並看到明顯進步。

十、尋找共同成長的夥伴

在我們想做出改變時,可能會面臨的障礙之一,就是朋友、家人和同事的反應。

我的建議是態度要明確。你必須尋找專屬於這段旅程的「好榜樣」。「好榜樣」能激勵人心,充分了解你想追求的目標。想想你希望的「好榜樣」擁有什麼特質,幸運的話,你會有不同的人,為你在不同的時刻,提供各式各樣的觀點。

你的旅程會持續好幾年。有些人只想做出適度的改變,這也完全不是問題。制定一套有目的的計畫將幫助你達標,長期下來,會有巨大的回報。

小檔案_書名:大局思維

作者:葛蕾絲.洛登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年9月1日

葛蕾絲.洛登 簡介
倫敦政經學院行為科學教授、行為科學理科碩士學位學程主任。英國政府專家顧問、技能與生產力委員。不僅有經濟學家背景,並專注於研究為何某些人能創造成功人生,亦是無意識偏見、歧視和技術變革方面的專家。其學術著作更多次發表於頂尖經濟學和社會科學國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