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你是否還擔心,可能會經歷一波人事精簡或是調薪凍結?去年2020年開始,因疫情影響了很多企業的銷售業績與經營模式,雖然台灣沒有完全封城,所造成的影響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是小了許多,但2021年台灣爆發嚴重的疫情,也影響了許多企業與員工的工作模式,產生出許多新的生活與職場型態。

有人可以遠距工作、視訊開會,有人在高風險的環境下還是得工作,也有人開始擔心今年的獎金及調薪,會不會因疫情影響而凍結。想分享我的一位好朋友Abby,她在外商的台灣分公司工作幾年,今年3月剛好是發年度激勵獎金的時間點,還在考慮是否跳槽的她,竟突然收到主管主動通知:除了年度激勵獎金外再加薪10%,一般科技業加薪幅度大概在3到5%之間。

Abby知道去年台灣營業銷售不好沒賺錢,公司還有發獎金就不錯了,所以很驚訝主管主動幫他加薪。主管發了正式的加薪通知書,的確因疫情,公司全球的調薪政策是凍結的,但是因為Abby的表現、提出的方案,且協助公司找出問題進而一一突破解決,「超出」老闆及主管的預期,而收到公司對於她的肯定主動加薪。

在工作中僅僅「達到」老闆及主管的預期,等同於你完成了自己工作本身的任務而已。但是,如果我們都有成長型思維,採取以下3件「超出」預期的行動,反而是讓我們加薪的第一步。

了解公司現在的痛點找尋新資源

你知道公司現在急於解決的痛點是什麼嗎?在疫情期間,能有訂單老闆都希望趕快變現,而每項案子、訂單中間卡住的各個環節都是老闆的痛點!你看到這些環節卡住,是默默做完自己的份內的例行工作還是找出根本原因(root cause)呢?

就像Abby在工作中,發現許多供應商開始來不及交貨,造成公司對於客戶的產品也無法如期交貨,根本原因之一,可能是公司太依賴單一供應商,短期找尋現貨商調貨之外,長期提供建議、評估多家供應商的策略降低成本與風險,先了解公司的痛點是什麼,主動找尋新資源、建議來想辦法解決。 

隨時更新報告市場動向

疫情造成對公司或是市場的影響,你覺得最該關注的是什麼呢?在全球供應鏈受到影響的時候,如果有工作相關的市場高度敏銳度,隨時關注市場動並更新,像是許多原物料喊漲,中國稀土原料價格狂飆就幾乎逼近10年高點,船運海運費因壅塞問題上漲兩三倍的天價等等。

這些議題大都在國外商業新聞、產業分析等都有提到,提前整理這些資訊在公司開會時、討論一些決策時讓自己有機會提到整理好的市場動向資訊,不一定是要非常正式分析報告,但這一方面可以展現你對公司未來發展的洞見,另一方面可以為自己增值,公司遇到這類資訊的問題第一時間會想到我們!

結合多元跨域職場能力

你是否思考過工程師可以不只是工程師?採購不只是採購?他們甚至是可以一起結合的能力職務。如果培養跨領域的職務能力,很多問題環節就不用在推來推去中度過。

在前面提到,中間卡住的各個環節,其實專門負責解決問題的職務,像是工程師、品管、行銷、數據分析、採購、行政等等,人各有專精,但現在職場普遍被重視的能力,未來不一定適用,職場重點工作技能持續轉變中,如只專精在某一技能,反而限制了自己在職場中的角色。

工作上可行的行動方案

站在公司的角度希望激勵好的人才、留住最優秀的員工,你覺得好的人才、優秀的員工對你來說什麼樣呢?你可能會猶疑多做這些跟自己當初面試的職務描述(Job Description)完全不同,但3件事就已經超乎了別人對你的期待,試想在了解公司痛點、分析市場動向、融合跨域能力之中,你可以在工作職場上實行哪個方案,讓公司毫不猶豫主動幫你加薪!

*本文獲「紫色露比 供應鏈管理筆記」授權轉載,原文:疫情之下逆勢加薪?做對這3件事情讓主管更器重!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