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家公司,近年不斷擴廠、擴編,甚至挖角找人。有個部門,剛好同時招了2位社會新鮮人。2位新進夥伴,工作都非常積極,非常主動負責,不到3年,一位夥伴升上管理職,而另一位,卻多等了3年,才升上主管。

這2位夥伴,雖然同時進公司,但升上管理職的速度截然不同。這家公司新人升管理職的時間,平均是6年,因此平心而論,2位的能力都非常好。只是,為什麼一人只花3年,另一人卻花了多1倍的時間呢?

我在台積電任職時,身邊也有幾位升遷速度非常快的同事,後來去企業輔導,也看過類似狀況。從這些人身上,我歸納5個技巧,給大家參考:

1.做規模大、價值高的專案

專案是上班族練功的好機會。一般人可能只會想把日常工作做好,厲害的人可能會想辦法讓工作更有效率,騰出時間去參與專案,但真正聰明的人,會找「大專案」來做。

他們會主動尋找規模大一點的專案,或是將很多小專案整合成一個大型專案,同時為專案訂出一個名稱。未來,當這個專案成功了,公司內只要提到這個專案名稱,會更容易想到是誰做的。

直到現在,我都記得當年台積電有一個專案叫「八爪魚」,這就是一個由很多小專案整合而成的大型專案。

2.找到出頭的機會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優點,在公司或部門內,你要善用你的獨特優點。如果你口才不錯,有幽默感,喜歡帶給別人歡樂,那部門所舉辦活動,你可以自告奮勇協助。

比方說,尾牙主持人就是一個讓長官認識基層的機會。我過去就當過2次尾牙主持人,正因為有過這個經歷,各部門主管會更認識我,也會知道,除了工作本身的專業,我還有這方面的優勢。

3.觀察部門主管和老闆在意的事

我曾有過一位非常厲害的同事,他會留意每次跟高階主管所開的會,把主管每次在意的點記下來。有一次他告訴我:高處長是個圖像式思考的人,跟他報告,最好要用圖像匯報;冷處長非常在意報告前後的邏輯,因此報告的結構要很清楚,也要釐清自己要傳達的要點。

又例如,主管會有一些個人偏好,像是喜歡泡茶,對茶類有品味與研究。過年過節要送禮給主管時,要送到心坎裡,就不能只是「有送就好」,而是要留意對方喜歡什麼,恰當送上對方喜歡的東西。

4.解決主管最在意的問題

當過管理者的人都知道,團隊偶爾會遇到棘手、需要在短時間內解決的狀況,這時如果其他同仁主動分攤或協助,一定會在主管心中留下很好印象。

這類問題,不一定會搬上檯面講。但我們可以在平時與主管的互動中觀察,主動協助解決問題。時常換位思考,站在主管的高度思考部門或公司未來困境。

5.維持團隊和諧與口碑,不計較芝麻小事

工作上,難免會遇到其他部門的同事或主管來請求協助,這些需求可能跟你原本的工作無關,但你的直屬主管卻可能會要你去幫忙。

你可能會想:為什麼主管們不找其他人,而是要找你?這跟你的工作又無關,是你太閒嗎?不一定,實際狀況可能變數更多,但我會建議你正向看待:一定是你在他們心中有留下好印象,因此他們在需要協助時,會想到能找你幫忙。

升遷速度要比一般人更快,思考方式、做事方法一定也會與一般人不同。以上提到的5點,與其說是技巧,不如說是一種思維的切換。調整你的思考方式,將能帶動改變你的人生。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