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人問過我,工作上最不喜歡哪一種人?很努力但一直做不好的人?當然不是。我最不喜歡愛抱怨的人和沒要沒緊的人。喜歡抱怨的人,做什麼都不開心、還會拖別人一起抱怨,散發負能量影響團隊,這樣的人最不OK。

不同於愛抱怨的人影響團隊氣氛,「沒要沒緊」的員工,則是完全沒有辦法交代工作。因為他會忘記你說過的,能逃避就逃避,遇到事情能閃則閃;真的不得已要面對的時候,又隨便敷衍了事。曾有過員工明明工作沒達標,卻一臉事不關己,也不回報、也沒有補救措施的情況,就是「沒要沒緊」的一個例子。

願意付出、努力的人,即使表現還沒跟上,也都比這兩類人好太多了。

有一段話影響我很深,「一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根本不需要誰去支持、鼓勵他,幫他加油打氣或充電,而是他自己主動會想把事情做好,讓自己保持熱情與產值。」所以,一個需要你苦苦相逼,或者不斷心靈加持才有動力、願意努力的人,算不上人才。

那該怎麼篩選人才?可以看看Netflix的經驗。Netflix是出了名的「放權領導」風格,這和創辦人哈斯汀(Reed Hastings)過去的創業經驗有關。在放權領導之下,Netflix的企業文化標舉的第一個價值就是鼓勵員工獨立做決策。進一步延伸,Netflix對於「做決斷」的定義很清楚,對照很多人平常的習慣,就可以看到明顯的差異:

1.情勢不明還是要明智抉擇

然而多數人常常是:不對任何事做任何抉擇,抱持著沒我的事最好的心情,過一天算一天。

2.能找出根本原因

一般人可能是:寧願花時間解釋,也不願意費心找出原因。所以都只能表面上把事情處理好,卻沒辦法真正地解決問題。

3.能策略性思考並表達自己嘗試做什麼、不做什麼

多數人常是接到指令就執行,並沒有想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實際上,任何事都應該經過策略性思考,知道自己為何這麼做而不那麼做,否則沒邏輯地埋頭苦幹,只是吃力不討好。

能清楚表達自己做與不做的用意何在,才表示這件事情真的經過你盤點現況、審慎思考,而不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4.能靈活運用資料

靈活運用資源對多數人來說,真的很難。大多只能死板地照著SOP,公式化地作業。所以,如果你能夠靈活運用周邊的資源來輔助自己,就先贏了90%以上的人。

5.所有的決定都是出於長期考量

做事的時候,你是想著長期來看怎麼樣對公司才好?還是「先這樣就好」?如果不先種樹,就永遠無法乘涼。所以,所有決定都要朝長期考慮,而不是短線操作。

哈斯汀說,他曾經也非常在意流程,想避免錯誤。但是為了讓制度能夠「防呆(dummy-proofed)」,「到頭來只有呆子(dummies)願意為我們工作。」年輕時的我當老闆,也曾經陷入這樣的管理迷思,為了不要讓人出錯,設計出一堆防呆機制。

但其實訓練出一批真正有腦、也願意動腦解決問題的員工,才是更重要的。如果你希望自己可以更上層樓,那就好好訓練自己當個可以「獨立決斷」的人吧!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