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開設的「聲音表達基礎班」裡,擔任主管職或自行創業的學員高達70%,他們在課前問卷裡是這樣描述的:

「平時說話音調比較高,老闆和同仁都覺得我的聲音不夠穩重」
「我的音色聽起來很稚嫩,容易讓人誤會成好商量、好講話,常常要花很多時間跟團隊夥伴或客戶解釋、溝通,當他們發現我不會讓步時,好像變成是我的問題,是我惹他們不開心了」
「很多人說我的聲音高亢、尖銳,沒辦法很專注的聽我說話。我希望自己的聲音可以有權威感,最好是一開口就能讓人認真聆聽,而不是像耳邊風一樣,不把我的話當一回事」

這些描述都指向一個共同點,就是「慣用音階偏高」。

慣用音階高的人,很適合從事表演工作,像是通告藝人、節目主持人、脫口秀演員……等,他們可以透過比較高的音調,把熱情、愉快、充滿希望的感覺帶給觀眾,但是在需要展現專業學能的職場,偏高的嗓音通常不吃香。

今年3月,我在路上遇到學員Amy,闊別8年之後,她已是藥廠的業務主管。「老師,謝謝你當年的教導,我在結業之後還持續練習用低音階說話,這條聲線讓客戶很直接就感受到我的真誠,業務開展得很順利;我算是年紀輕就當上主管的,低音說話的沉穩和權威感對我帶團隊也很有幫助。」聽她娓娓道來,我完全感受到她化繭成蝶的喜悅。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艾克曼教授發現,人們在說謊時,音階會變高;還有研究指出,人們比較無法信任說話音階高的人。如果你也有說話音階偏高、不利於職場溝通的困擾,以下4點建議,會對你有些幫助:

一、不論男女,都可以找出音階更低的聲線

聲音低沉、有磁性的男性,會被稱為「低音炮」或是「行走的荷爾蒙」,生物學的研究發現,男性體內名為「睪固酮」的荷爾蒙分泌愈多,嗓音就會越低沉,也越吸引女性。男性低沉(但不陰險)的聲音,通常會讓人連結到有能力、可信任、有領導力等特質。

說話聲音是一種長期累積的習慣,一位習慣用高音階說話的男性,並不代表他沒有低沉的聲線。如果你願意,也可以試著找出這條聽起來充滿魅力的低頻聲線。

至於女性,就要看年齡和職位了。

人們對於年輕(30歲以下)女生聲音的期待,是清亮、甜美、有氣質或有活力。而當女性有了歷練、升上主管職之後,人們又會覺得稍微低沉、穩重的聲音,才能展現專業感和領導力,因此,嗓音較高、較尖銳的女性在企業裡若要擔任重要職務,不妨找出自己音階比較低、比較有磁性的那條聲線,練習到自然,巧妙的從「非語言訊息」來塑造權威感。

二、說話時聲帶放鬆,才有利於發出低音

說話時如果心情緊張、身體緊繃,聲帶絕對不會是放鬆的。聲帶一緊,聲音就會拔尖了上去,有時還會破音呢!人唯有在不說假話、不虛張聲勢、不矯情的情況下,身心才有可能放鬆,也才能帶動聲音放鬆,發出自然且舒服的低音。

三、低音不是壓嗓

使用低音聲線說話時,記得不要壓嗓,聲音才不會因為扁掉、啞掉而缺乏圓潤的質感。

四、有意識的保持音階的彈性

使用低音最忌諱「低下去卻上不來」,聲音整個往下沉之後就像掉進次元裂縫一樣消散了,缺乏音階變化所需要的彈性,這種低音,是死氣沉沉的低音。

有魅力的低音,是既「低下去」也能「高上來」的,這可以透過大量朗讀文章來練習。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練得對不對,需要有人指導,建議找專業的聲音訓練師來協助。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