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在看TED的習慣嗎?

我有,不過近幾年看得少了。在TED上有不少的經典演說,除了知識內容的學習之外,對於溝通、演說或上台簡報都有相當價值的幫助。有十部相關的TED演說,我建議你可以收錄起來看看。

01.營造美好談話經驗的10個原則

(10 ways to have a better conversation. Speaker: Celeste Headlee)

瑟列絲.特海得利(Celeste Headlee)在廣播主持領域工作了十幾年,她了解建立良好對話有幾項因素:真誠、簡潔、清晰,還有好的傾聽能力。在這場發人深省的演講中,她分享了營造良好談話的10個有效原則。

包括,不要一心多用、不要自以為是、使用開放式問題、順其自然、如果不懂就說不懂、別拿自己的經驗跟別人的相提並論、盡量別重覆自己的話、不要細數無關緊要的事、簡明扼要,還有最重要的一條:傾聽。

如果你對這場演說內容感興趣,不妨參考她的著作《同理心對話:增加談話深度的關鍵技巧》(這是2018年版《超成功對話術》的新版)。

02.和我說說書呆子的事吧

(Talk nerdy to me. Speaker: Melissa Marshall)

梅麗莎.馬歇爾(Melissa Marshall)在這場4分多鐘的演說中,向我們分享如何將複雜艱深的科學,簡單地展示給一般的觀眾。

第一件事是:那又如何?告訴聽眾,為什麼你的科學和我們有關?而不是你的研究有多深奧、多困難。

第二件事是:在描述你的科學時,請小心使用行話。可以使用簡單、易讀的句子,使聽眾方便理解;假如他們沒跟上的話,就提供視覺化的圖像,來吸引聽眾注意、降低理解的門檻。

03.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動行為

(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 Speaker: Simon Sinek)

賽門.西奈克的經典演說,提到廣為人知的黃金圈理論。

在我的《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與《高產出的本事》都提及如何運用黃金圈理論來建構有效溝通的表達架構。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參考這一篇〈當亞里斯多德遇上黃金圈法則:有效溝通、精準表達的黃金迴圈〉文章中的解析。

今年台灣也引進了西奈克的新作《無限賽局》也十分推薦閱讀。我還為此製作了一張全息圖呢!

賽門.西奈克《無限賽局》的全息圖(圖表製作者:劉奕酉)

04.偉大演說的秘密結構

(The secret structure of great talks. Speaker: Nancy Duarte)

南西.杜爾特,美國知名的簡報專家,曾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操刀《不願面對的真相》的演說簡報。我在早期的簡報知識與技巧受到她很大的影響,特別是數據視覺化的領域,她的兩本著作十分推薦閱讀!

從「我有一個夢想」演說到賈伯斯的iPhone發表,許多偉大的演說都有一個共同的結構,這個結構能協助讓觀眾對他們的訊息產生共鳴。在這場演說中,南西.杜爾特告訴大家如何做出強而有力的喚起行動簡報。

有一張我早期製作的全息圖,節錄了演說中的精華,提供你參考!

用故事結構包裝你的簡報(圖表製作者:劉奕酉)

05.如何建立與重建信任

(How to build (and rebuild) trust. Speaker: Frances Frei)

信任是我們所做一切的基礎。

「如果我們能夠學會更多地相互信任,我們就能取得前所未有的人類進步。」弗雷說

但是當它崩壞了,我們該怎麼辦?哈佛商學院教授弗朗西斯.弗雷(Frances Frei)在這場演說中,分享了信任速成課程:如何構建、維護和重建它。產生信任有三個重點:

  1. 如果你感覺到我很真實,你就非常有可能會相信我
  2. 如果你感覺到我的邏輯很嚴謹,你更有可能會相信我
  3. 如果你相信我同理的對象就是你,你更有可能會相信我

當這三個重點都發揮作用時,我們就會有很棒的信任。但如果其中有一項不穩固、動搖了,信任就會受到威脅。

06.如何說才動聽

(How to speak so that people want to listen. Speaker: Julian Treasure)

你有過這樣的感覺嗎?當自己說話時,周遭的人卻無意傾聽?

朱利安.崔久(Julian Treasure)是一位聲音學專家。在這場演說裡,他展示了成功說話之道,從幾項簡便的發聲練習到深情款款的說話方式,讓你感受到聲音的力量。

一般人在說話時總有一些不良習慣,他整理出七項並稱為「七宗罪」,包括:說長道短、批評決斷、心態消極、抱怨、找藉口、花言巧語的浮誇、過分武斷。我們在溝通表達時,應該要避免這七宗罪,並且遵循一項「HAIL」原則,讓我們的表達更有影響力。

  • 「H」代表誠實(Honesty)。講話的內容要真實,且清晰無任何歪曲
  • 「A」代表內心誠懇、正心誠意(Authenticity)
  • 「I」代表言行一致(Integrity),不能說一套做一套,做個能讓人信任的人
  • 「L」代表愛(Love),不是男女之間的愛,而是幫助別人、成就別人的愛

這些是說話的內容,他在演說中還談到了音區、音色、音高、語速和音量等關鍵因素,就留待你好好觀賞演說囉。

07.五種令傾聽更有效的方法

(5 ways to listen better. Speaker: Julian Treasure)

聲音專家朱利安.崔久(Julian Treasure)說:我們正在失去傾聽的能力。我們花大約60%的時間傾聽我們的溝通過程,但是只保留聽到的25%,這並不是有效率的溝通。在這場演說中,他分享了5個簡單的練習工具,可以用來提高自己有意識地聆聽。

  1. 沉默。每天3分鐘的沉默,就能讓你重新調整、聽到安靜。
  2. 混合。在一個吵雜的環境中,試試可以聽到多少聲音的頻道?這是一個很好的練習來提高聆聽的素質。
  3. 品嚐。留意平凡的聲音,像是洗衣機、咖啡機等等。如果你留意,會發現平凡的聲音很有趣。
  4. 位置。移動聆聽的位置到適合聆聽的內容。
  5. 本質。專注在對方,接收訊息後要有所回應,像是嗯、哦。在溝通時,也要懂得適時提問。

08.傾聽、學習,然後領導

(Listen, learn...then lead. Speaker: Stanley McChrystal)

斯坦利.麥克里斯特爾(Stanley McChrystal)是一位退役美國陸軍上將。

在這場演說中,他分享了在幾十年軍旅生涯中學到的領導能力。如何在一群不同年齡和能力的人中建立起共同的目標感?關鍵就在於通過傾聽和學習,以及考慮到失敗的可能性,並且為此作好準備、作出承諾。

更多的故事都在他的著作《美軍四星上將教你打造黃金團隊》中。

09.為何值得聆聽那些與你意見不同的人

(Why it’s worth listening to people you disagree with. Speaker: Zachary R. Wood)

扎哈里.伍德認為,透過和與我們意見不同的人交流想法,會令我們變得更強大,而非更脆弱。在這場演說中,他探討有爭議想法和陌生的觀點,並說明其實我們可以建立同理心來增進了解。

「拒絕反對的觀點並不會讓它們消失;為了在逆境中有所成長,我們需要真正的投入,更深入了解人性。」伍德說。

10.傾聽的偏誤

(The listening bias. Speaker: Tony Salvador)

傾聽客戶和同事的意見,以收集見解和訊息是成功人士擁有的一項關鍵能力。

托尼.薩爾瓦多(Tony Salvador)在這場演說中,分享了成為更好傾聽者的策略:放下先入為主的偏見,對新的想法保持脆弱和開放,不要害怕聽到不想聽到的。

恭喜你!十部TED經典演說,到這裡結束了。

*本文獲「高產出的本事」授權轉載,原文:【職人觀點】十個增進溝通技巧的TED經典演說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