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與強權為鄰的小國,都小心翼翼,例如芬蘭與東歐各國。從他們的經驗來看,台灣應如何中國應對?

戴雅門答(以下簡稱答):我在20年前就提醒台灣與中國互動要小心。台灣以維持現狀的模糊性,得以繁榮發展,成為整個第三波民主浪潮中最成功的民主國家之一。

謹慎小心意味著不冒險,不以任何形式展現台獨象徵;同時,台灣也是個成功的民主國家,台灣堅持下去、持續發展,就越能激發世界各地的友誼和團結。

:台灣有著全球最先進的晶圓研發技術,有些人認為矽盾可以護國,你怎麼看?

答:認為有矽盾就能保住台灣,這是一種危險的想法。從另一角度看,若中國真的統一台灣,他們不僅獲得台灣島,還獲得了全球最成功的半導體公司,這對中共不更是種誘因?

我認為,台積電要考慮製造基地是否要更為全球化佈局,因為當它與其他公司有更多整合連結,將提高台灣的安全性以及台積電的生存能力。當台積電只集中在台灣,它就越是脆弱。

當然,當北京決定(入侵台灣)的時刻到來,台積電不論是集中台灣或全球佈局,都不一定會影響習近平的決定,因為決定他行動的優先順序,是先從國家地緣戰略出發,然後才會是半導體。

問:烏克蘭經驗帶給台灣最重要的啟示是什麼?

答:我認為重要的一課是:即使你非常克制,不激怒或對抗強大威權,戰爭仍然會到來——只因為你作為民主國家,對他們而言就是威脅。

所以,台灣要做好準備,只期待美國來援,是不夠的。我們距離很遠,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到達。

我相信美國願意積極協助,但除非台灣更積極、更全面的幫助自己。你們需要重新檢視服役規範,台灣的年輕人要決定是否會為自己的國家而戰,當有天台灣全部的年輕男女都服兵役時,或許才能說明台灣有保衛自己的決心。

即使出動台灣所有年輕人,也只能跟中國軍隊人數一樣多,但這不是人數的問題,而是決心的展示——台灣社會要有保衛島嶼的決心,才能成為台灣的支柱。我的建議是:不挑釁,但請準備好!

半導體、歐俄少不了烏克蘭,為何還是引戰火
芬蘭與東歐小國如何防入侵?提高侵略成本!
戰爭到,美元和黄金該買哪一個?

俄烏亂局與你的關係,只要看這期商業周刊就夠!
儲值看單篇
https://bwnet.pse.is/3yb7g6
訂閱看全文 https://bwnet.pse.is/3xkj3u

(中共會因為俄烏戰爭與國際態度,而改變或延遲侵台時程嗎?台灣還有哪些籌碼,能讓美國願意協助?前提是⋯更多精彩專訪內容,請見1790期《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