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開打,由於俄羅斯是原油、鈀金、鎳、天然氣等天然資源出口大國,烏克蘭提供半導體原料氣體,包括氖、氬、氪、氙等,兩國衝突恐中斷原物料供應,導致相關產品出現短缺,影響以下產業。

晶圓代工業

氖氣是曝光製程的關鍵化學品,有助產生雷射光源,用於先進製程極紫外光(EUV)及成熟製程氟化氬(ArF)深紫外線(DUV)波長等曝光環節,烏克蘭掌握70%氖氣供應。

俄羅斯掌握全球逾45%鈀金供應,以及美國晶圓代工廠用靶材鈀金35%。富邦期貨指出,俄羅斯若切斷鈀金供應,恐出現靶材供應短缺,導致晶圓代工廠出貨中斷。氖氣部分,雖衝擊惰性氣體供應,但半導體廠備有庫存,且供應來源、地區多樣化,預期對供應鏈干擾有限。

記憶體產業

目前記憶體製程90%使用DUV設備,若後續氖氣供應中斷,DUV設備恐供應不及,衝擊記憶體供給;另外,記憶體相關產業部分製程使用鈀金,若供應中斷同樣受影響。

汽車產業

Techcet總裁兼執行長Lita Shon-Roy認為,原物料短缺對汽車產業衝擊較大,因氖氣短缺將繼續限制汽車產業晶片來源,另外鈀金是觸媒轉化器的關鍵金屬。

鈀金價格24日上漲逾7%,Lita Shon-Roy表示,這只是推動價格上漲的另一因素,可能半年甚至一年內都感覺不到,因大多數晶片製造商對這些原物料有長期協議,但汽車市場肯定會感受到這點。

不鏽鋼產業

俄羅斯為全球最大鎳生產國,占全球總供給5.3%。鎳主要用於不鏽鋼、電動車電池及合金製作,富邦期貨觀察,目前鎳價波動與不鏽鋼息息相關,後續鎳礦短缺、價格飆升,不鏽鋼業者短期恐面臨利潤壓縮,長期下游消費將因價格攀高出現壓抑。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俄烏戰爭若中斷氪、鈀金等原物料,對 4 產業衝擊一次看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