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古狄遜定理」?(Goodison's Theorem)

古狄遜定理,是由英國證券交易所前主管古狄遜(Nicholas Goodison)提出,他認為,管理是一門讓別人幹活的藝術,因此,不懂授權,而成為一個累壞的主管,是差勁的管理者。

「古狄遜定理」常被認為是人們升上管理職時,最先遇到的管理課題,也是判斷一個人能否成為稱職主管的衡量標準。

「古狄遜定理」給管理者的啟示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管理者常常忙得焦頭爛額,總是被時間追著跑,原因多半為:他把所有事都往自己身上攬。

許多有能力的工作者凡事親力親為,但卻不一定能成為稱職主管、管理好一家企業,因為管理的真諦,不是要管理者自己來做事,而是要去尋求合適的左膀右臂,管理別人做事。

因此,管理者真正的工作是能適當選才、聚焦團隊目標、釐清下屬職責,並能有效指引工作方法,以及有能力審視團隊績效。

《每個人的商學院・管理基礎》中建議了3個準則,避免成為累壞的主管。

首先,明確分工。

所有的具體工作,管理者都要合理安排給員工,要給自己清晰的定位。例如,輔導員工,安排經驗分享;又如,陪同拜訪重要客戶,下屬主導,自己支持。同時,必須懂的容錯,把一定範圍內員工犯錯的損失,當成團隊培訓的成本。

二來,不輕易動手,「放著我來」是管理者大忌。

不要有「我擅長,我來做」的心態,作者舉例,在微軟時,有份重要報告先發給老闆過目,他提了很多意見,但就是隻字不改,持續來來回回直到早上七點。也許有人覺得這個老闆有病,但作者卻充滿感激,這就是對下屬的投資。

第三,區分方法和習慣。

很多新上任的管理者對下屬的要求,其實都是希望別人按照自己無關緊要的特有習慣做事。比如,見客戶一定要穿著得體,是值得學習的好方法,但是,穿白皮鞋還是黑皮鞋,就只是個人習慣,不需要強求。

「古狄遜定理」有哪些實例?

1.迪士尼創辦人華特(Walter Elias Disney)

有一天,一個男孩問迪士尼的創辦人華特:「你畫米老鼠嗎?」華特回應:「不,我不畫,也不負責想所有的笑話和點子。」

小男孩很疑惑的問:「那麼,迪士尼先生,你到底都做些什麼啊?」華特回答:「有時我把自己當作一隻小蜜蜂,從片廠一角飛到另一角,蒐集花粉,給每個人打打氣,我猜,這就是我的工作。」

華特看似在對小男孩開玩笑,但其實正表達了管理的本質,管理者應該選擇適當人才、取得資源支持團隊、帶領執行計劃,激發團隊的成就。

2.香港首富李嘉誠

李嘉誠一家在二戰時逃到香港,12歲到鐘錶店當學徒,17歲轉當玩具銷售員,他22歲創業開了間小塑膠工廠販賣塑膠花,一路擴展事業版圖。如今,他創立的長江集團(長江實業)已成為香港最大企業之一,他並蟬聯20年《富比世》的香港首富。

李嘉誠曾分享他工作上的管理哲學,他說:「假如今日沒有那麼多人替我辦事,我就算有三頭六臂,也沒有辦法應付那麼多的事情,所以成就事業最關鍵的是要有人幫助你,樂意跟你工作,這就是我的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