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滿懷希望開始一份新工作,卻發現主管的行事作風、價值觀,都跟自己背道而馳,相處不對盤,開會討論也難有共識,該怎麼辦?」

這是一名用戶在LinkedIn留下的問題。重新找工作,是一番苦戰,但如果繼續撐著待下來,卻得花更多心力調劑身心。

1小時面試,看主管「契合度」

員工離職,往往不是為了離開公司,而是為了擺脫主管。若能把握面試提問環節,辨別主管跟自己是不是「一路人」,就不至於上工了才後悔。

我們在找工作時,會看企業、職位、待遇,但對自己未來的主管,卻不一定了解。面試過程中,「評估未來主管」是最重要一環。遇人不淑,會讓職涯發展受阻,耽誤幾年時間;而可靠的主管,能帶你快速晉升。那麼,要如何在面試過程中,辨別主管「契合度」呢?

你可以提出一些對產業和公司策略的觀點,詢問主管看法,比如:「您對這個產業的發展怎麼看?」「您認為這個部門,在公司整體業務中扮演什麼角色?」

也可以提出關於工作的問題,看看他對下屬的能力和價值觀,和你是否適配,比如:「您認為這份工作需要哪些核心素質?」「這個職位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另外,也可以觀察主管的說話風格,他是單方面講個不停,還是想聽你的想法?他對你提出的觀點,是帶著開放心態?還是抱持抗拒態度?他組織語言的方式,是一環扣著一環?還是天馬行空?

這些可能都代表著主管的做事風格。你可以以此判斷,再對照自己的個性:哪些可以接受,哪些讓你絕對無法忍受。

你可以這樣「聽」

1.施壓型主管

「你這樣說不對」
「這種想法太天真了」

面試時,這類主管會假想一個有壓力的工作場景,讓求職者提出解決方案,再拋出更多挑戰和質疑。

會採用這種面試方式的主管,大多是企業氛圍較不友善,比起指導和幫助,新人更容易接到「直球回饋」。因此要藉著面試過程,先確保能留下的人,夠強悍、頂得住壓力。

2.搶戲型主管

滔滔不絕地談自己、談大訂單、談公司使命⋯⋯面試時,這類主管能跟求職者有來有往,卻很少把焦點放到求職者身上。

對主管而言,面試是了解未來下屬的主要途徑,若焦點都在自己身上,如何瞭解求職者的的適配程度?主管光環大、業績好,當然是好事,但若主管不擅長聆聽、只關注自己,很可能會帶出只懂討好、缺乏成長的團隊。

3.威權型主管

「我有一個不成熟的想法,想和您探討一下⋯」

面試時,當求職者針對面試官的意見提出不同看法,這類主管會直接否定。

這類型主管,往往有其成功的獨門祕技,本身工作能力強。他會給職場新人鉅細靡遺的指點,一步一步指導工作方法。這種管理風格,能動性強、喜歡自己摸索的上班族,會很不適應。

4.易怒型主管

很多人入職後,都會抱怨主管太兇、罵人太狠、脾氣暴躁⋯這類型主管,就是易怒型主管。

一個暴躁的主管,在面試過程中,一定會露出蛛絲馬跡,可能是流露不耐煩神色,可能是直接打斷求職者發言,不給尊重。如果面試當下感覺很不對,就不要為了offer難拿貿然入職,一個不尊重員工的主管,很可能會為職涯發展帶來副作用。

以上4類主管風格,沒有絕對的好壞,我們該思考的是:自己適合怎樣的主管?在選擇主管時,我們更看重哪些特質?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LinkedIn專欄」、「網民肥皂箱」(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