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微博上刷到一個有趣的話題:同事以主管的口吻命令我,該怎麼辦?恰好最近是求職季,忽然想到即將踏入職場的年輕後輩們,會怎樣處理這個問題?是毫不猶豫的嗆回去?還是委曲求全幫忙?抑或是,直接辭職?這個問題看似簡單,想妥善處理卻並不容易。什麼性格的同事會提出無理要求?他們憑什麼敢這樣做?有沒有切實可行的拒絕手段?我們總結了3個小技巧,希望能提供一些幫助。

一、唯我獨尊型同事的應對方法

職場上有這樣一種人:敢說敢作,氣勢逼人,明明不是主管,卻特別喜歡命令別人做事。他們的口頭禪是「你把這個處理一下」,理所當然把同事當下屬,一副唯我獨尊的樣子。我做技術時就遇到過這樣的同事。

有一次,主管讓我們搭建一套監控系統,我提議大家商量一下技術方案,他卻張口就給我分配工作:「就用Zabbix,你去找一台設備裝軟件。」我當然不要,拋開方案優劣不談,大家一起做事,你憑什麼命令我?我們大吵一架,誰也不肯服軟,最後我和主管申請,獨立完成這個任務。因為這件事我們鬧得挺不愉快,我一直想不明白:「他又不是主管,哪來的自信對別人指手畫腳?」

直到幾年後,無意間看到心理學家麥克利蘭提出的人作為社會動物,有三種高層次的自我價值實現需要,其中權力需要是指:追求掌控和影響力,喜歡「發號施令」,希望獲得地位和權力。原來他並非針對我,而是心中渴望權利。 這種權利需要強的人,很少考慮別人感受,不管能力強弱,心思就想著掌控全局。面對這樣的同事一定不能退縮,否則我們將徹底淪為他們的「職場工具人」。具體到操作層面,我總結了一套方法。

1.明確表態

對方命令你做事時,用確定的口吻拒絕。千萬別用模棱兩可的口氣,比如「這樣不好吧」或「再討論一下」,也不要問「為什麼」,他們會信誓旦旦告訴你:「聽我的沒錯。」不要害怕衝突,權利需要強的人,最擅長「收拾」老好人。明確拒絕後,一定要快速結束對話,不再繼續討論這件事。

權利需要強的人不會輕易妥協,他們會找各種理由,喋喋不休攻擊你的「耳朵」。如果是雙方合作的事情,可以用「一小時後再談」之類的話術,結束話題。如果是命令你幫他做事,戴上耳機不再理會,冷處理。

2.主動出擊

拒絕後發一封郵件,把問題寫清楚,明確表達自己的意見:需要合作的問題,就寫清楚我們必須合作討論。命令你幫他做事,就寫清楚你自己的工作安排,明確拒絕。這一步是避免對方打小報告,指責你不配合工作。另外,郵件只是警告、「取證」,不要傳給主管,因為上級關心的是結果。

這3步過後,對方也就明白:你不好欺負,無法隨意拿捏。面對「唯我獨尊型」同事的無理要求,必須明確拒絕,否則以後將「永無寧日」。

二、倚老賣老型同事的應對方法

在微博上刷到過一個網友的吐槽:「同等級的同事,只是因為年紀大、在公司時間長,就一直讓我幫她分擔工作,我想拒絕又拉不下臉,實在太煩人了。」很多新人面對這種「職場老油條」時,都會選擇忍氣吞聲。其實大可不必。我們首先要想明白一個事實:他工作那麼久還和你同處一個等級,說明他的能力不足,你的競爭力遠在他之上,沒必要害怕。

或許他的人脈更廣,但物以類聚,一個混日子的普通員工,在高管心中能有多大分量?所以不用杞人憂天,腦補對方是不是有能力讓主管不開心。如果年資有這麼大價值,那就沒有中年危機了。 當然,如果我們所處環境是體制內,那就另當別論。

前《博客天下》主編熊太行,分享過4 招「優雅」的拒絕方法,適用於體制內的朋友:

1.用健康原因拒絕

大多數領導也不好意思逼病號給自己幹活,同事再倚老賣老,也不敢這樣做,否則真鬧大了不好收場。所以我們可以用:失眠、疲勞、頭疼和低血糖等各種亞健康問題,「滿含歉意」的拒絕對方。

2.用家庭原因拒絕

利用家庭原因偷懶是倚老賣老者的慣用技巧。所以,當你用同樣的藉口拒絕他們時,即便心裡不爽,他們也不會多說什麼。否定你,就是否定他們自己。

3.用「利益交換」拒絕

「哎喲,我手上也一堆事呢,要不王哥你幫我把主管發言稿寫了吧,我幫你貼發票。」直接提出互換工作內容,一定要選擇完成難度更高的工作。

4. 用「拖延大法」拒絕

直言自己現在很忙,但不拒絕,而是安排一個靠後的時間,讓對方知難而退。「沒問題王哥,我幫您弄,不過我現在手裡有活,下週才有空做。」所謂「優雅地拒絕」,關鍵點在「拒絕」上,面對倚老賣老的職場老油條,退一步,煩惱無窮。

寫在最後

近些年特別流行一個詞——討好型人格。這種人格的特點是:怕被拒絕,不敢主動對別人提要求;不敢拒絕別人,哪怕對方的要求無理且過分。他們處處忍氣吞聲,經常感覺精疲力竭。《學會決斷》一書中提出了「討好型人格假象」的說法:「我們不懂拒絕別人的技巧,所以乾脆不表態,表現得很像討好型人格。」

在職場上當同事以領導的口吻命令自己時,嘗試用我們介紹的方法給予拒絕,別讓自己委曲求全。

*本文授權轉載自秋葉PPT公眾號(ID:PPT100)。原文:討好型人格在職場一定要認識到的三件事!看到第二點拳頭硬了!

作者簡介

作者:袁嘯(冷靜客觀的觀察者,期待用文字表達自己)。

免費PPT模板、PPT乾貨教程、PPT素材資源一網打盡。Office、神器工具、職場成長,每天早上三分鐘,碎片時間學起來!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