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12月凜冬將至的時候,辦公室的氣氛也隨著氣溫低迷起來,有經驗的HR會從空氣裡嗅到離職潮到來的信號。好像到了年底,上班族對工作的容忍度越來越稀薄,有的人看起來慈眉善目地坐在工位上,實則憤然辭職的念頭在心裡洶湧澎湃。
沒有人喜歡上班,但最近幾年厭班情緒逐漸成為主流。

一項基於上萬名上班族的資料報告顯示,超過70%的上班族不喜歡工作,至少是不喜歡正在做的工作,任何一個每天被、收到洗版的10人工作群,都有至少7個人在螢幕後暗中計畫離職。

討厭工作?可能是到了職業倦怠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網路上開始流傳這樣的故事:追逐新聞熱點的編輯辭職之後,到廟裡過上了清靜修心的日子;立志要看世界之大的藝術青年,去房租低廉的城市試住探點;還有辭職之後到新疆散心兩個半月,打算騎馬回家的當代遊俠……

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離職的原因千千萬,但離職的衝動卻在一瞬間——「天冷了,我煩了,這份工作不幹了」,下份工作看眼緣,開心躺平過完年,好像不用工作之後,工作的煩惱頃刻間化為烏有,所有的不開心都煙消雲散。

不過,不是所有問題都能藉由辭職來解決。如果你每天早上起床想到要工作,覺得自己每天在做的事情除了謀生、混勞健保之外沒有任何意義,很可能不是討厭工作,只是到了職業倦怠期。

MBI-GS職業倦怠量表。(來源:MedSci)

MBI-GS職業倦怠量表,大家可以自己測看看。

工作倦怠(Burn-out)一詞,最早是由美國心理學家赫伯特. 佛羅伊登伯格(Herbert Freudenberger)所提出,意指過度專注於某件事,累積了身體和精神上的壓力,產生無力症或不安感、憂鬱感、憤怒、喪失欲望等症狀。當你確定自己處於職業倦怠期的時候,別著急離職。畢竟,離婚有冷靜期,離職沒有。

職業倦怠——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疾病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職業倦怠作為一種職業現象列入《國際疾病分類》(ICD-11)第11修訂版,並把職業倦怠定義為「長期處於工作壓力,卻無法成功處理的一種症候群」。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Christina Maslach和Susan E. Jackson的研究,將職業倦怠大致分成三類:

第一種是情緒耗竭。情緒衰竭是最容易被察覺到的職業倦怠,也被認為是判定職業倦怠的核心維度。失眠、難以集中精力、對工作失去熱情、習慣性疲倦……都是情緒衰竭的表現。雖然情緒耗竭症狀明顯,但卻很容易混著毒雞湯蒙混過關。「生活都是這樣」、「沒有不辛苦的工作」這些話,聽起來雖然很有道理,實則完全掌握了廢話文學精隨。別盲目勸自己,工作不開心不是正常狀態,而是情緒耗竭的表現。

職業倦怠的第二種表現是去個人化。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以後,你感覺到自己的同理心有所下降,經常以消極、冷漠、嘲諷等負面態度對待身邊的人和事,經常抱怨和責怪他人,並且主動和同事保持距離、抗拒社交,這些都屬於去個人化的表現。

職業倦怠的最後一種,是個人成就感降低。對工作失去興趣、覺得工作毫無意義、對自己的表現和能力產生消極評價……都是個人成就感降低的一種表現,因為無法從工作中得到正面的回饋,也很容易讓人陷入焦慮。

總而言之,當代上班族早C(coffee咖啡)晚A(alcohol酒精)、每天精神性辭職、工作摸魚等一系列習慣,都是職業倦怠的表現。

職業倦怠,自己和公司都有責任

職業倦怠從工作中來,到工作中去,但是脫離了現在的工作就能解決問題倒也不一定。

2016年蘇黎世大學心理學和萊比錫大學社會醫學系學者的一份研究指出,工作可以被分為兩種內在動機,分別是權力動機和親和動機。權力動機通常描述為工作中可以帶來的自我滿足,比如話語權和控制力;而親和動機則更重視人際關係,從工作環境中感受到友善、溫暖和歸屬感。

當上班族的工作需求和實際情況背道而馳,職業倦怠就更容易發生,如果對自己的工作動機沒有準確判斷,即便換一份工作也可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除了自己的工作動機與實際情況不符之外,造成職業倦怠的原因還有很多。自身職業生涯停滯不前、因薪酬績效等原因產生攀比心理等主觀原因,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和公司管理層面存在的遺留問題等客觀原因,也容易造成職業倦怠。

積極改變,努力做個快樂的上班族

職業倦怠很普遍,不代表我們只能容忍它。在厭班離職之前,試試看掙扎一下努力改善。擺脫職業倦怠的方法五花八門,歸根結底不外乎設立目標和自我激勵兩大類。

一旦經歷職業倦怠期就意味著很難感受到工作帶來的挑戰和成就感,這時候就需要自己設置目標實現一些刺激。一方面設立目標本身可以將工作成果量化,另一方面完成目標也可以帶來一些及時的回饋。

怎麼通過設立工作目標擺脫職業倦怠?有3種方式:

第一種:拆解工作,發現樂趣

拆解工作的過程本身也是審視自己的好機會,這個過程中你可以重新認識自己的能力、精力分配和興趣。當你對自己的工作狀態瞭若指掌,就可以重新分配工作中投入的時間和精力,把它們放在你最感興趣的部分,有效提高工作的幸福感和滿足感。

第二種:重新定義自己的角色

如果你發現手上的工作並不喜歡,不要馬上離職進行下一份工作,而是在現有的工作中尋找更多機會,做好改變行業或工種的準備。比如從單純的運營工作中尋找和客戶溝通的機會,從平平無奇的社畜工作中累積一些做喜劇的素材等。當你的心態從可有可無的業務螺絲釘,變成行業臥底尖兵時,工作就好玩多了。

第三種:向優秀榜樣學習

榜樣的力量是無限的,佩服的同事、服氣的主管,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和吸引你的人一起工作的同時,再打不起精神的人也會變得活力四射。自我激勵主要是在重複的工作中給予自己一些正面回應以改善情緒。通過微小改變積極採取行動改變現狀,或者全身心投入自己感興趣的事業中,都會讓人重新感受到工作的快樂。

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濟於事,那就考慮換份工作重新來過吧!

大部分人都渴望財富自由提前退休,但比起英年躺平的人來說,更多人都需要用大半生的時間工作。漫長的職業生涯遭遇職業倦怠在所難免,所以比起離職和怨念,不如努力讓自己快樂一點。

*本文授權轉載自「獵聘(公眾號ID:liepinwang)」,原文:當工作越來越沒意義,要不要離職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