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我以為自己的夢想已經實現的時候,我面對過的問題中最關鍵的那個就出現了。我當時年僅30歲,終於往前跨了一大步,成立自己的保險經紀公司。然而,在我們成立還不到5週的時候,全球保險集團(Aegon)向我提出了告訴(那是一頭價值4000億美元的產業巨獸)。他們只有一個簡單的目標:在我開始起步前,就先讓我關門大吉。

全球保險集團的領導人和律師,並不在乎我有多努力存錢來開設我的公司,也不在乎我當時剛新婚,當然也不會在乎我說服了66位忠心耿耿的保險經紀人放棄了知名公司的職位、加入我這個瘋狂夢想家的行列。對於全球保險集團而言,向我提出告訴,就只是在商言商罷了(去年,那個曾經告過我的執行長加入我的諮議會,當然也只是在商言商)。我並不覺得人家是在針對我,即便我這輩子所有存款都岌岌可危。

這場訴訟是我所面對過最大的一場試煉,大部分創業家遇到事情出意外的時候,他們的反應會是去怪罪別人、抱怨、發火,然後因為種種的質疑在原地打轉,但我不是。我決定不再跟那些超出我控制範圍的事情纏鬥下去了。

以前,我可能會讓自己被自尊、情緒以及恐懼擊敗,然後去打這場官司,即便這麼做意味著失去公司以及讓我家破產,也在所不惜。這麼做的話,感覺的確會很好(大概可以持續個3分鐘吧),但我並未這麼做,而是一步步透過我那套方法處理了問題。

我當時需要做的是,釐清哪些是我可以控制、哪些是我不能控制的,於是我列出兩份清單,如下列所示:

我可以控制的

  • 籌劃自己接下來的行動
  • 我日復一日的努力
  • 如何選擇律師與其他資源
  • 讓我們公司的銷售人力與領導團隊專注於下一次的屠龍任務上

我無法控制的

  • 全球保險集團決定向我提出告訴的原因
  • 這場訴訟是否會讓我關門大吉
  • 其他承保人是否會跟我們解約

我並沒有恐慌或是立即做出反應,而是精心擬定了一個策略來度過難關,並且實現我的長期目標。我決定跟對方和解,我簽了一張面額很大的支票,然後就此放下這件事情。即便這筆開銷讓我們蒙受極大的損失,但因為我事先想好了接下來5步的行動,所以我們才能繼續經營下去。對全球保險集團展開復仇或是贏得訴訟,這些都不重要;我做了一個決定,讓我們可以從中解放,把專注力放在壯大我們具有執照的業務人力,並用心維持這股衝勁和氣勢。


我開出了那張面額極大的支票之後,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我終於有辦法再次好好入睡了。在承擔了一筆重大損失之後,獲得內心的平靜並不是件常見的事,但因為我已經徹底把問題處理好了,也思考過自己接下來要做出哪些行動,因此我可以放下這次的磨難,並且相信自己已經全面分析過情況,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書籍簡介


步步為贏:超前部署你的下五步,學習億萬富翁企業家的致勝謀略

作者:派崔克.貝大衛, 格雷格.丁金

譯者: 陳映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03 

作者簡介

派崔克.貝大衛(Patrick Bet-David)

小時候因兩伊戰爭隨著父母逃離伊朗,輾轉移民到美國前,曾在德國難民營暫居兩年。跟許多移民家庭一樣,派崔克一家靠著父母的基層藍領薪水與社會救濟金維持生計。

從流離失所的生活,一路走到建立起自己的金融公司,籌措到數千萬美元的資金,並創立了業界首屈一指的YouTube頻道「價值娛樂」(Valuetainment),其主要觀眾為企業家與商業人士。派崔克在商業上與生活中運用獨到另類的方式,創作出瑞.達利歐(Ray Dalio)、凱文.哈特(Kevin Hart)、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小布希總統(President George W. Bush)以及許多其他知名專家的訪談內容,這些影片都相當引人入勝且激勵人心。

派崔克在社群媒體上有超過10億次的瀏覽人次,雖然受到許多業界傳奇人物支持,但他並不自認偉大,創業觀念也十分務實有效。目前其個人臉書粉絲超過63萬人,Instagram更高達300萬名粉絲。

派崔克是軍人出身,從未取得大學文憑,而後成為專門推銷健身俱樂部會籍的業務員。在 30歲那年創辦了PHP(People Help People)事務所,是專門提供金融服務的公司,而今PHP事務所是擁有超過15,000名保險規劃師的大型公司。派崔克現居達拉斯,與妻子及四名子女一同生活。

譯者簡介

陳映竹

義大利波隆那大學、法國上亞爾薩斯大學雙碩士,現任專職英/法/義口筆譯,熱愛文學,更熱愛文字。譯作有《叛逆者團隊》、《斜槓思考》、《專注力協定》等書。


責任編輯:李頤欣